非凡十年|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京津绿肺”功能提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田晓曦 编辑:李松达 2022-07-15 14:01:21

内容提要:七里海是京津冀地区的重要生态资源,有“京津绿肺”之称。近年来,宁河区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大力实施七里海水源调蓄、苇海修复、鸟类保护等一系列保护修复工程。如今,七里海的湿地功能得到恢复,生物多样性呈现良好态势。

主持人:七里海是京津冀地区的重要生态资源,有“京津绿肺”之称。近年来,宁河区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大力实施七里海水源调蓄、苇海修复、鸟类保护等一系列保护修复工程。如今,七里海的湿地功能得到恢复,生物多样性呈现良好态势。来听记者的报道。

【现场音……一个长焦照相机、一个望远镜,记录的本子、笔,这些都是来观察湿地情况的,特别是鸟类……压混】

盛夏时节的七里海,碧水粼粼、鸥鹭翔鸣,苇比人高,生机盎然。面对这样的景象,年过八旬的七里海管委会顾问、湿地修复专家于增会难掩内心的激动。

【录音:夏天在这筑巢繁衍的一些候鸟越来越多,比如说燕鸥、须浮鸥、苍鹭等等,初步统计得有20多种,这是10年来七里海最美的时候。】

七里海湿地是鸟类迁徙线路上的重要歇脚地,也是京津冀地区重要的生态资源。可是曾经为了追求经济利益,建公园、修鱼塘,七里海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破坏,野生动植物群落日渐衰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没了绿水青山,失掉的不只是金山银山。为此,2017年开始,宁河区启动了七里海湿地土地流转、水源调蓄、苇海修复、鸟类保护等10大工程,打响了“湿地保卫战”。七里海管委会副主任吴成义说:起步非常不容易。

【录音:当时做老百姓工作也是特别难,尤其在土地流转还有地上物补偿这块,管委会和村镇形成一个工作组,一户一案,不仅要晓之以理,更要动之以情,老百姓世世代代都在七里海周边生活,他眼见着七里海破坏也是心痛。通过各种渠道去做工作,最终是咱们实现了核心区的全部流转。】

七里海修复保护,水资源是关键一环。为了解决缺水问题,宁河区千方百计扩大水源、疏通内部水系。吴成义说:

【录音:十大工程里边提到了一项叫引水调蓄工程,主要是对潮白河、还乡河、蓟运河三处的橡胶坝进行修缮。同时对清污渠,青龙湾的故道和曾口河等等河道进行了疏浚,基本形成了5条补水路线,设计的最大的蓄水量(年)可以达到8000万方,完全能达到咱们湿地的动植物的需求。】

五年时间,七里海湿地保护修复10大工程已基本完成,修复6万亩苇田、3.5万亩水域,多支科研团队对七里海生态体系进行长期监测,湿地环境和水质有了明显的提升。天津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岳昂说:

【录音:有一些水质是V类逐渐转变为IV类,部分水质的话有可能到三类水平,水质越好的话,生物多样性有一个持续向好的趋势,食物链会不停的不断在丰富。】

为了给候鸟营造出一个安全温馨的驿站,七里海管委会还专门在核心区内划分出浅、中、深三个水域便于鸟类落脚休憩,打造大小鸟岛100多个。湿地修复专家于增会说:七里海保护修复的成果从鸟上可以体现出来。

【录音:现在这个跟十几年前相比,这个鸟由182种,增加到258种,数量由二三十万只,增加到四五十万只,特别是那些稀有濒危的品种,比如说东方白鹳前几年看到是几只、十几只就感到意外的惊喜,今年春天就来了三四千只,还有像震旦雅雀、中华攀雀、文须雀等等,这些都是全球近危的物种。】

此外,野生植物群落也初步得到了恢复,不仅有消失多年的香蒲、水葱等有代表性的七里海水生植物,还有野大豆、野绿豆、二色补血草等在华北地区较为罕见的野生植物都在七里海逐渐恢复起来。

为了进一步保护好七里海湿地,去年九月《天津市七里海湿地生态评价指标体系》开始实施,这是全国第一个单个保护地的监测指标体系。七里海管委会副主任吴成义说:

【录音:形成我们科学管理的一个大的数据库,进一步指导我们七里海湿地环境质量、生态功能、管理水平以及区域协调工作等方面。同时要积极引进高水平的团队,进一步提高七里海保护和管理监测水平,持续推进后续的修复保护工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