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消防员贾康: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编辑:张麒麟2022-07-15 14:28:46

内容提要:“学历不高,能力不强,组织吃穿用度啥都管,还给入了党,那就得好好干!”在日常管理队伍时,身为班长的贾康同志总是这样说。

人物简介:贾康,男,中共党员,1996年11月出生,山东济宁人,2013年09月参加工作,现任南开区消防救援支队延安路站特勤分队一班班长,特种车驾驶员,二级消防士。参加工作9年来,参加灭火救援战斗3000余起,救助群众100余人,抢救财产价值50万余元,先后荣立三等功1次,十余次受到嘉奖、优秀士兵、优秀消防员等表彰。

自强不息,平常时候看得出来

“学历不高,能力不强,组织吃穿用度啥都管,还给入了党,那就得好好干!”在日常管理队伍时,身为班长的贾康同志总是这样说。贾康出生在山东济宁一个农民家庭,2013年,怀着保家卫国的青春理想,来到了消防救援队伍。贾康身上带着山东汉子特有的质朴,也有着青年人充沛的干劲。参加工作之初,贾康分配到了特勤队工作,凭着这股干劲,贾康同志就像一棵顽强的小草,扎根在消防队伍这片沃土上,汲取养分,迅速成长。最初,贾康担任供水员,他白天练技术,晚上背业务,几年的时间就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供水员,并担任供水班长。

然而,贾康并未就此止步,在当时中队遴选驾驶员培训人选时,他又积极报名。学成归来后,进一步钻研,掌握并取得了特种车辆驾驶的资质,成为一名“老司机”。位于天津市西青区张家窝镇的中孚润滑剂厂发生火情,厂区内存放的润滑油起火,随后毗邻的几间厂房出现过火情况。在战斗时间长、水源消耗大、供水任务重的情况下,贾康同志既当供水员、又当驾驶员,凭借过硬的技术,确保了南开支队增援力量供水不间断,有力保障了灭火战斗的进行。

拼搏不停,关键时刻站得出来

在贾康看来,闻警即动就是自己最大的责任。身为一名党员,一个骨干,一定要争做排头兵。

2017年,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在天津举办,他作为安保人员,提前一个月进入体育场驻勤,贾康同志利用白天的时间检查场馆内各项消防设施,利用晚上的时间绘图标注消防栓的位置,牢记重点部位。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成功举办,无一起火灾事故发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2018年8月16日,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山东省寿光市多地连降暴雨,降雨量之大,历年罕见。贾康同志随队出征,跨区域增援。驾驶车辆前往寿光任务巨大,一路上,他丝毫不敢懈怠,双手紧握方向盘,确保全流程行车安全,车况完好。2021年5月31日,河北省沧州市南大港油罐火灾中,贾康又作为战勤模块人员,驾车出征,在现场,贾康同志娴熟操作供气车,为前方作战力量更换气瓶,确保战斗顺利进行。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贾康同志的身影,在消防队伍的9年,贾康一直战斗在救援的第一线,共处置火灾3千余起,抢险救援、抢救被困人员百余人。

奋斗不止,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我们心中要时刻装着百姓安危,严格训练才能有守护一方平安的真本领,成为百姓安全的守护者。”贾康同志总是这样对大家说。2019年2月,外出执行任务的贾康同志驱车返回驻地,在途径路口时,一名年逾六旬的老人在骑行电动车的过程中突然摔倒在路边,且面部着地、无法动弹。贾康等立刻下车赶往前方查看,只见老人面部淤紫、有多处磕伤,浑身僵硬、腿部抽搐,已处于半昏迷状态,贾康同志与战友一起,伸出援手,对老人进行紧急救助,并拨打120电话。2022年入夏以来,天津地区雨量较往年增多,每当暴雨预警来临,贾康同志总是一马当先,前置备勤,在备勤过程中,推抛锚车辆,扶受困群众,排积涝雨水,贾康干在前面,做在前面,成为辖区百姓的守夜人。

9年以来,伴随着贾康从未停歇的奋斗脚步,他挺拔的身姿、黝黑的皮肤、硬朗的外表下,多了一种“久经沙场”的坚毅、成熟与稳重。提起贾康指战员们个个翘起了大拇指,有人说他是精益求精的“水源达人”,有人说他是快中带稳得“驾驶能手”,有人说他是爱民为民的“雷锋战士”,这些充满肯定的话语中都包含一个意思,贾康是永远奔跑的追梦人。2022年3月,贾康同志自考考取了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的成人本科,永远奋斗,贾康同志提升了学历,永远拼搏,贾康同志练就了本领,永远奔跑,贾康同志将用汗水和付出诠释美丽青春。(南开区融媒体中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