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改装电池 火灾事故不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刘连松 房志勇 赵煜 温盈晖编辑:李松达2022-07-15 15:32:58

内容提要:7月8日本版刊登报道《换电池续航有了 易起火安全丢了》,曝光电动自行车市场不法商家私改电池,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报道引起读者共鸣,纷纷向本报热线23602777反映身边遇到的电动自行车因老旧、改装电池引发的火灾事故。

7月8日本版刊登报道《换电池续航有了 易起火安全丢了》,曝光电动自行车市场不法商家私改电池,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报道引起读者共鸣,纷纷向本报热线23602777反映身边遇到的电动自行车因老旧、改装电池引发的火灾事故。

老旧改装电池成元凶

今年5月22日中午,东丽区张贵庄街某小区一居民家中突发火情,“我想趁中午休息期间,把电动自行车电瓶拿回家充电。才充了几分钟,电池就冒烟着火,还把家具引燃了,估计损失价值1万多元的物品。”消防救援人员很快将火扑灭,但是居民的损失已无可挽回。记者了解到,当事人也是刚对电池做了改造增容,“电量应该没剩多少了,充的时间也不长,不知为何还能自燃。”

“好浓烈的烟啊,是不是楼里着火了?”一声呼救,打破了夜晚的寂静。今年7月5日22时,宁河区芦台镇某小区居民楼内出现火情。居民一边快步下楼,一边报警。宁河分局芦台派出所接报后,值班民警迅速携带灭火器赶往事发地。着火点位于该小区2楼楼梯拐角处,放置在楼道内的一个电动自行车电池起火燃烧。“我今天跑了一天,发现电动自行车没电了,就把电池拿回家充电,完事随手就将电池放在楼道里,谁知就出事了呢。”据电池的主人介绍,他这辆电动自行车买了好多年了,可能是气温高加上电池老化,结果发生了自燃。

在滨海新区某小区内同样发生了一起电池爆炸起火的警情。7月10日,某小区22层一住户家中发生爆炸,爆炸的正是在厕所里充电的电动自行车电池,有关部门现场调查后确定,电池老化,充电时自燃。“我们小区也没有电动自行车充电棚,所以只能拿回家充电。之前也听过宣传,我想就这么一个小玩意儿,能有多大威力,也没太当回事,没想到会这么危险。”

“我们小区也发生过一起电动自行车电池起火爆炸事故。” 尽管已经过去大半年的时间,家住河西区某小区的程先生仍心有余悸。发生电动自行车电池爆炸起火的是该小区1楼的一位租户,家里有多块电动车电池,据消防救援人员判断,这些爆炸起火的电池是后期改装的,里面是一组组的圆柱状电芯,外面罩着一个不锈钢的壳子。“电池爆炸起火后,整栋楼笼罩着黑烟,幸好消防救援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救援人员从现场搬出四块电动车电池,其中有三块都有改装的痕迹。那个租户当场就被带走接受调查了。”

监管部门曝光电池生产企业

针对电动自行车电池起火引发的事故,我市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3月份开展电动自行车产品专项整治行动,防范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违法行为造成的安全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今年上半年,南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示两起电动自行车电池起火事故,曝光两家电池生产企业(河北魁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哈尔滨光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幸因消防救援人员到场扑救及时,上述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经调查,起火原因为电动自行车在充电过程中电瓶故障所致。

切勿购买“三无”电池

消防部门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市电动自行车电池故障引发火灾179起,究其原因,电动自行车锂电池的充电、报废和回收等环节管理不规范,存在非法改装、入户充电、过度使用和电池老化等问题。

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相关专家表示,从2021年电动自行车起火原因看,电气故障是造成电动自行车火灾的主要原因,而电池单体故障、电气线路短路等是导致电动自行车起火的根本原因。“电瓶里面有30%以上的电量,就有发生自燃的风险。”

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到正规的门店购买电动自行车电池,不要贪图便宜,购买所谓“超长续航里程”的“三无”电池。电池充电的时候要避免太阳直射,使用的过程中,要注意避免颠簸,避免外力碰撞,以免发生自燃甚至爆炸。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