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措施逐步见效 高质量发展持续显效──2022年上半年天津市经济运行情况解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张璐编辑:孙畅2022-07-16 07:43:44

内容提要:市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回稳向好,结构调整不断深化,动能转换继续加快,民生福祉持续增进,高质量发展态势更加巩固。对此,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我市连续出台实施了“稳经济35条”“助企纾困15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目前稳增长政策措施效果已经逐步显现,高质量发展持续显效。未来,随着国家和我市各项稳增长政策措施持续发力,我市经济向好态势将得到进一步巩固。

天津北方网讯:市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回稳向好,结构调整不断深化,动能转换继续加快,民生福祉持续增进,高质量发展态势更加巩固。对此,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我市连续出台实施了“稳经济35条”“助企纾困15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目前稳增长政策措施效果已经逐步显现,高质量发展持续显效。未来,随着国家和我市各项稳增长政策措施持续发力,我市经济向好态势将得到进一步巩固。

经济运行回稳向好

  从宏观运行看,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加快,上半年增长0.4%,快于一季度0.3个百分点。援企稳岗不断显效,上半年新增就业17.95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51.3%,超序时进度1.3个百分点。物价温和上涨,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1.9%。

  从生产领域看,部分重点行业发展逐月向好,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比5月份和4月份分别回升8.6个和10.1个百分点;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商品销售额增长1.3%,分别回升1.6个和7.6个百分点。

  从要素保障看,能源生产平稳有序,上半年,天然原油、天然气产量分别增长6.1%和4.5%;交通物流持续恢复,铁路货物周转量、航空货邮周转量和水运货物周转量分别增长7.1%、3.0%和0.9%;金融活力有效释放,6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贷款余额分别增长9.4%和3.7%,均快于3月末。

结构调整不断深化

  从产业结构看:一是重点产业链引领工业转型升级。上半年,12条重点产业链在链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合计增长1.0%,快于全市工业平均水平,占比达到76.5%,比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航空航天、生物医药、车联网等3条产业链增加值增速超过两位数,分别达到38.8%、19.2%和14.8%。二是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港口建设加力推进,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3.2%,增速连续4个月加快,集装箱吞吐量增长2.2%。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中,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8.5%,研究和试验发展增长26.8%。

  从需求结构看:一是投资调结构补短板作用有效发挥。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项目建设全力推进,上半年新开工建设项目492个,增长44.7%,完成投资增长22.4%。技术改造赋能持续加快,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2.7%。补短板成效明显,基础设施投资和社会领域投资分别增长13.1%和17.5%,其中水利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投资增长57.7%,教育投资增长10.4%,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48.1%。二是升级类商品消费需求持续释放。通过加快商业载体建设、启动第二届海河国际消费季、促进线上购物和汽车消费等一系列措施,鼓励居民释放消费潜力。上半年,我市限额以上商品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15.8%;体育娱乐用品、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化妆品等升级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24.4%、17.4%和13.4%;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等低碳智能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3倍和51.5%。

动能转换继续加快

  一是新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3%,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到23.8%,比一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5%,占比达到14.5%。

  二是高技术产业投资持续快速增长。上半年,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1.4%,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9.5%,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等领域建设进度加快;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4.3%,信息服务领域投资快速增长。

  三是高质量项目储备不断增加。高水平举办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签约136个与我市发展方向高度契合的重点项目,总投资达到849亿元,为新动能持续发展引入“源头活水”。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一是民生保障投入力度持续加大。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教育支出增长10%,卫生健康支出增长7.4%。

  二是居民收入稳步增加。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0.2个百分点。

  三是保供稳价成效良好。“米袋子”“菜篮子”安全丰盈,夏粮喜获丰收,小麦产量增长1.1%,蔬菜产量增长9.0%。主要农副产品价格稳定。

  四是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上半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72.9%,同比上升4.4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6%。(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