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手术联合完成肝移植和胰十二指肠切除 两学科专家接力救治4岁患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徐杨编辑:孙畅2022-07-16 08:51:30

内容提要:日前,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儿童器官移植科与肝胆外科携手,成功为一名4岁患儿进行了肝移植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该患儿是目前已知这一联合手术全国年龄最小的术者。

王倩摄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儿童器官移植科与肝胆外科携手,成功为一名4岁患儿进行了肝移植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该患儿是目前已知这一联合手术全国年龄最小的术者。

  4岁的小芯(化名)一年半前出现腹胀腹痛,就诊检查后被诊断为“胰母细胞瘤合并肝转移”,做了6轮化疗,病情未得到明显控制。由于该病相对罕见,手术难度高,父母带着小芯辗转多地求医,均被告知不能手术治疗。日前,一家三口慕名来到我市第一中心医院,找到儿童器官移植科主任高伟寻求帮助。

  高伟介绍,小芯所患的胰母细胞瘤是一种罕见的胰腺低度恶性肿瘤,与成人相比,儿童发病更常见,所以又称儿童性胰腺癌,合并肝转移时治疗难度极大。系统检查后发现,小芯的胰腺肿瘤发生于胰头部位,合并肝脏的广泛转移,常规手术切除和化疗难以治愈,肝移植联合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成为唯一可选择的治疗手段,但手术难度及风险较高。据该院检索,目前全世界有报道的接受这一联合手术的病例不超过10例。

  该院副院长张雅敏表示,要切除小芯胰头部位的肿瘤,需要进行胰头、十二指肠、远端胃及空肠起始端的切除,然后再进行相应的吻合。难点在于胃、胆、胰腺三个器官与肠道的吻合必须做到“天衣无缝”,否则肝移植术后使用免疫抑制剂、激素,会增加感染的风险。

  手术当天,高伟团队先为小芯完成了肝移植手术,张雅敏带领肝胆外科团队接力完成了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历时10小时,整个联合手术顺利完成。术后经过3天的外科ICU治疗,小芯顺利转回普通病房。目前,小芯身体各项指标恢复良好,后期将继续接受化疗。(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