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又有加长版“三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作者:编辑:孙畅2022-07-16 08:51:24

内容提要:今年入伏时间是7月16日,出伏时间为8月24日。

天津北方网讯:最近的天津,又进入到了“蒸煮”模式,每天出门就是“热到变形”。

7月16日,进!伏!啦!今年三伏天竟然又是40天今年入伏时间是7月16日,出时间为8月24日。

今年“暑伏”为啥又是40天?

按照传统历法规定,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开始“暑伏”。庚日10天重复一次,头伏和末伏都是10天。进入末伏的时间比较特殊,要从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算起。如果第五个庚日出现在立秋前,那么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就成了夏至后的第六个庚日,中伏也就成了20天。

由于“干支纪日”排列次序的原因,40天的“暑伏”近年连续出现。统计显示,从2015年至2024年这十年间,“暑伏”都是40天。

头伏天气

入伏了天气咋样?

到底还得热到啥时候?

一起来看看具体天气预报↓↓↓

具体天气预报

7月16日 星期六

白天:多云

夜间:阴

东风3-4级转微风,31到24℃

7月17日 星期日

白天:多云转阴

夜间:阴有分散性雷阵雨

微风,33到25℃

7月18日 星期一

多云间晴

微风,32到23℃

7月19日 星期二

多云间阴

微风,33到25℃

7月20日 星期三

晴间多云

微风,34到24℃

7月21日 星期四

晴间多云

微风转西南风3-4级,35到25℃

7月22日 星期五

晴转多云

微风,33到26℃

三伏天为什么这么热?

俗语有云:“热在三伏,冷在三九。”三伏天是出现在小暑与处暑之间,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

“三伏天”的“伏”就是指“伏邪”,即所谓的“六邪”(指“风、寒、暑、湿、燥、火”)中的暑邪;“伏”,亦有阴气受阳气所迫藏伏在地下之意。头伏的第一天,按中国的日历法来说,是真正暑天的开始。

“热在三伏”,尤其在城市中,仿佛置身巨大的蒸笼。

三伏天又闷又热是由于入伏后,地表湿度变大,每天吸收的热量多,散发的热量少,地表层的热量累积下来,所以一天比一天热,进入三伏,地面积累热量达到最高峰,天气就最热。另外,夏季雨水多,空气湿度大,水的热容量比干空气要大得多,这也是天气闷热的重要原因。

七八月份副热带高压加强,在副高的控制下,高压内部的下沉气流,使天气晴朗少云,有利于阳光照射,地面辐射增温,天气就更热。

头伏美食吃点啥

伏天伊始,天气炎热,人的精神容易倦怠不振,食欲不佳,那该吃什么呢?

饺子

“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头伏为什么吃饺子?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说,初伏吃饺子是传统习俗,因为每逢伏天,人的胃口就不好,吃不下去东西,而饺子在中国人的传统习俗里,正是开胃解馋的食物。

民间自古便有“夏吃瓜”之说,瓜类大多能清热化湿,可以帮助排除毒素,又清淡可口,是适合夏季降温防暑的好食物,当然要吃好。

苦瓜,可以去痱子、健脾开胃、益气解乏、益肾利尿。

丝瓜,平痰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木糖胶等物质,全身都可入药,可谓是三伏天里清热泻火、凉血解毒的“好帮手”

冬瓜,可以增食欲、清热化痰、除烦止渴、降火解毒、利尿消肿。由于不含脂肪且含糖量较低,对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等人群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火腿

中医认为火腿有健脾开胃、生津益血的功效。火腿一年四季都可以吃,但是夏季吃为最佳。夏天人们往往食欲不振,营养不足。火腿营养丰富,食之不腻,能增进食欲,和冬瓜烧汤,既有营养,又防暑祛病。

民谚云:“起伏吃只鸡,一年好身体。”三伏天里人的体能消耗较多,须适当补充营养。在炖鸡时可适量加入生姜,生姜性温,可以调节人体在夏季内外的温差,使得人体适应外界环境,起去湿强身的作用。这样一来,可做到发散体内蕴寒,防止秋发寒病。

羊肉

在伏天吃羊肉对身体是以热制热,排汗排毒,将冬春之毒、湿气驱除,是以食为疗的大创举。吃伏羊时,应多喝水避免排汗过量,还应多食用偏咸一点的食物以补充电解质。

三豆汤

三豆汤中,绿豆、赤小豆起清热解暑、利湿的功效,黑豆则健脾补肾。绿豆和赤小豆都是寒凉之物,黑豆的加入,对它们的寒凉性有一定的抵消。三豆汤的主要功效是清热解暑、健脾利湿。最重要的是,三豆汤能帮助祛痘除痱子,治多种小儿病。

“三伏”养生

三伏天要注意防暑降温。尽量避免中午阳光最强或温度最高的时候外出,必要外出时带上遮阳伞。如果在夏天或高温作业场所工作一段时间后,有轻度头痛、头晕、耳鸣、恶心、眼花、无力、口渴及大量出汗等病症,就是中暑先兆,此时应立即将患者转移到清凉通风的环境中,解开衣服,涂擦清凉油,服人丹或十滴水,多喝淡盐水或清凉饮料,头部冷敷。经休息、降温处理,一般4小时即可恢复。如果体温一直不降,需尽快去医院救治。

注意饮食调节。尽量少吃脂肪类厚腻荤腥的食物,更要少吃辛辣之品,以适应夏天胃肠的消化能力。饮食以清淡素食为主,佐以鱼肉蛋奶,保证人体必须的水分、盐水、热量、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物质的补充。

注意补水保津液。大汗泄气,不但损津液导致咽干口燥、口苦,也损气,让人

出现困乏等状态,因此要注意减少外出和及时补水。除了多喝水之外,也可以通过饮食摄入水分。多进食汤、羹、粥等水分较多的食物。

觉要睡好。在古代的养生之道中,“三寒两倒七分饱”的理念最为世人称道。所谓“两倒”,就是指要睡好“子午觉”。子午觉的主要原则是“子时大睡,午时小憩”,即:

子觉:晚上一定要在23点前准备睡觉,因为这段时间的睡眠效率远远超过其他时间段。

午觉:午觉则是在午时(11时~13时)休息,午睡一定要睡,即使睡不着,也要闭目养神。

不吃凉、不喝凉、不洗凉。天气闷热,人们采用各种方法纳凉:“空调冷饮沙发躺”,看似最舒服的状态,但夏天人体毛孔敞开,邪气易趁虚而入,因此在使用各种降温方法时,不宜温度过低、时间过长。

中医认为,一年四季之中,最能把身体寒气排出来的机会就是三伏天,所以这个时候最好不要吃凉,否则就容易让更多寒气进入,原有的寒气又排不出来。

切记运动后不可饮用冰镇饮料,防止损伤脾胃阳气;也不能运动后洗冷水浴,易造成毛孔突然关闭,汗出不透,或邪气从毛孔侵入机体,引起感冒等疾病。

天热,这件事要注意!

随着高温天气的持续,多地出现因热射病就医甚至死亡的病例。近日,#热射病#话题冲上热搜榜第一,相关词条霸榜热搜。

通俗上理解,热射病是最危险、最严重的中暑。有人可能会想:中暑不是很常见吗?不可掉以轻心!中暑可以分为三大类:先兆中暑、轻度中暑、重度中暑。

热射病是最严重的中暑类型,患者机体核心温度迅速升高,会出现中枢神经系统异常以及多器官系统损伤。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地救治,死亡率极高!

一图告诉你,哪些人更容易得热射病↓↓

中暑了怎么办?以下这些你要知道↓↓

◆将患者扶到阴凉通风处躺下,同时垫高头部,解开衣裤,以利于患者呼吸和散热;

◆补充身体所需水分,最好是淡盐水;

◆用湿毛巾、冰袋、冰块、风扇帮助患者降温;

◆把患者脚部抬高,有助于静脉回流,缓解休克状态;

◆如情况严重,应拨打120,尽快把病人送到医院急诊科就诊。

另外,还要特别注意独居的老年人。很多老年人会因为怕冷、怕花钱而不愿意开空调;又因为“运动对身体好”的想法,大热天也要坚持“出门走一走”。相对脆弱的身体加上高温、高湿的环境,更容易导致老年人中暑。子女应帮助老人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备好防暑降温的药物,劝说减少外出活动,如老人出现不适,尽快送医就诊。(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