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款小程序上线 方便困难群众 社会救助事项“掌上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史莺编辑:孙畅2022-07-16 09:06:41

内容提要:昨天从市民政局获悉,民政部门与市大数据管理中心依托“津心办”App移动政务服务平台,联合开发的“社会救助自我评估”“社会救助经济状况核对授权”两款小程序已于近日上线运行,实现救助事项“掌上办”,让社会救助从“群众跑路”到“数据跑腿”。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从市民政局获悉,民政部门与市大数据管理中心依托“津心办”App移动政务服务平台,联合开发的“社会救助自我评估”“社会救助经济状况核对授权”两款小程序已于近日上线运行,实现救助事项“掌上办”,让社会救助从“群众跑路”到“数据跑腿”。

  “大多数申请社会救助的困难群众,对相关政策的理解不是很透彻全面。‘社会救助自我评估’小程序就解决了这个问题。”市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小程序包含最低生活保障、低收入家庭救助、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四类评估模块,市民可登录“津心办”微信小程序,进入“社会救助自我评估”界面,录入家庭基本情况后,“一键点击”就可初步判断是否符合民政救助相关要求。如符合条件,页面将指引困难群众到户籍所在街镇提出申请。

  为确保社会救助的公平公正,对社会救助家庭必须进行经济状况核对,但困难群众中,残疾、重病、行动不便的百姓居多,“有了‘社会救助经济状况核对授权’小程序,市民无需上传任何材料,在家中就能完成人脸识别、电子授权等步骤,对于不太会操作手机的老年群体,街道网格员也能入户办理。”该负责人介绍。

  “我们不断创新工作载体,推动救助服务向移动端延伸,这两款小程序不仅让困难群众救助申请渠道更畅通,也能简化优化救助程序,提高办理落实效率。”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处长张雪松表示,本市正加快推进低收入人口信息平台和预警机制建设,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和资源,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主动发现困难群众,推进精准救助。(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