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0001”号录取通知书“开箱”仪式感满满!幸运儿与天大太有缘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编辑:李彤2022-07-16 10:33:43

内容提要:7月15日,编号为“0001”的2022年天津大学本科生录取通知书送到了浙江绍兴的杨卓然手中。杨同学与天大的缘分,始于一年前……

天津北方网讯:7月15日,编号为“0001”的2022年天津大学本科生录取通知书送到了浙江绍兴的杨卓然手中。杨同学与天大的缘分,始于一年前……

  7月15日,编号为“0001”的2022年天津大学本科生录取通知书送到了浙江绍兴的杨卓然手中。这名绍兴市第一中学毕业生,通过强基计划被天大生物科学专业录取。

特意准备冰棍,测验“天津大学星”感温变色

  “挺激动的,非常开心!”15日下午4:30左右,翘首期盼的杨卓然和妈妈终于接到邮递员送来的EMS包裹,“我之前在网上看到视频,感觉天大的通知书非常有意思,而且我最喜欢蓝色了,它从外包装到里面套盒整个都是蓝色的!”电话那端,杨卓然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从邮递员手中签收后,手捧这份厚实的包裹,杨卓然迫不及待回家“开箱”。早早做了“功课”的她,特别留意通知书套盒开合处可感温变色的“天津大学星”:“你看,由于天很热,本来应该是蓝色的星星现在变成粉色了,还好我准备了冰棍。”果然,在冰上停留片刻后,星星逐渐变回蓝色。

  校徽、校园卡套、纪念卡、地图……杨卓然小心翼翼地逐一取出、拍摄留念。一旁的妈妈也忍不住在朋友圈晒出女儿的录取通知书公布这一夏日喜事,并表示“激动万分”。其父虽因工作未能见证这一“历史时刻”,但也打来电话恭喜女儿。

迎接“开箱”时刻,穿上心爱的绿T恤

  看到“0001”号的通知书,杨卓然摩挲良久。“很开心被向往已久的天大录取,也很幸运,收到了天大第一封录取通知书。”杨卓然说,为了迎接“开箱”时刻,她穿上了心爱的绿色T恤,“我高考时,妈妈曾穿过这件衣服送考,果真此后一路绿灯。”不过她也表示,收到天大录取通知书只是阶段性的成功,作为“幸运儿”,她将以此为勉,珍惜在天大学习的机会,为未来的学术生涯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生长于城市的独生子女,杨卓然坦言其成长历程中有父母的规划。高考前夕,他们也曾就将来就读的高校有过争论。“父母认为我将来走科研道路需要看很多文献,希望我能多锻炼语言沟通能力。但我还是更喜欢偏研究型的专业方向,考虑天大时也浏览过学校生命科学学院学者的研究成果,挺感兴趣,报考强基计划也是为了将来有更好平台打下良好的科研基础、有机会投身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结缘天大,始于一年前

  “我和天大结缘,始于一年多前。”杨卓然告诉记者,去年6月,天大校长金东寒曾率队赴绍兴市第一中学开展科普报告会,“当时金校长给我们讲了内燃机领域的专业知识及发展前景,还带了一个机械模型,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因为除了生物科学,我也对机械设计自动化专业很感兴趣,金校长给我的感觉是个朴实、严谨的科研人,并传达给我们一种对科研的态度和科研精神,而我的志向就是日后能够从事科研工作。再加上南方长大的我也挺想出去看一看,这都是天大吸引我的原因。”

  现场聆听报告会后,杨卓然便在心里种下了一个“天大科研梦”,把对天津大学的向往转化为学习动力,在一年前便坚定了要通过强基计划上天大学习生物科学的目标。

  “我当时选择天大,除了老师介绍这专业深造率很高,也是因为天大生物科学专业与新医科联系紧密,不仅讲授生物学知识,还涉及现代化的仪器和新型的实验,我对此很有兴趣,也深切理解到何为‘国之所需,便是天大人坚守的方向’。我有位看我长大的亲人因癌症离世,对我触动很大,我也希望将来能从事与人类健康相关方向的研究。而且生物科学给我的感觉是只要细致认真努力就能成功,我在高中就在只有10个女生的理科班生活,我也十分喜欢沉浸于钻研学习的氛围,也很庆幸天大给了我这个机会。”杨卓然说。

  “7月5日一大早,我还在睡梦中,妈妈突然叫醒我,告诉我被天大录取了。”回想起被录取,杨卓然笑道,“如果再见到金校长,我会向他表达我的敬仰之情,我也想做像他一样的科研人,也希望能在校长的带领下成就更好的自己,并为国争光。”

喜欢动漫、科幻,古筝、中国舞考到10级……

  今年18岁的杨卓然喜欢动漫,也很喜欢推理悬疑,并写过故事发在社交平台上,她高一高二时写的科幻作文还分别获过省级二等奖和三等奖。“有时在路上走着,我脑子里会突然蹦出来一些事,还有歌词,我就把这些记录下来,写成故事和歌。”杨卓然说,学习吉他是想做编曲,而非单纯掌握一门乐器,毕竟上高中前她已获得古筝10级证书,尽管她对此表示“距离专业级别的差远了”,同样“业余”的还有考到10级的中国舞。

  杨卓然说,这些源自她父母从她小时就非常在意对时间的安排。“我很喜欢文字,所以会买不少本子和笔,他们就引导我在本子上列自己的时间计划,这对我学习帮助挺大的。”

  谈及学习习惯,杨卓然表示她会把作业尽快写完。“从小我就特别在意我写作业的速度,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我的心态。如果能在较短时间内完成,我心里会感觉比较踏实。”她以语文为例,“我一般会留1小时写作文,10分钟思考、50分钟动笔,高考前基本每场考试我都能完美地卡到这个点。”此外,她也努力在学习中找到能拿高分的亮点:“比如语文,我在高三时自学了哲学,以提升作文的思辨性;对于数学,我买了里面介绍新解法的相关杂志。”

已提前学习了解高数和大学英语

  8月18日,杨卓然将到自己心仪的学校报到。选择强基计划意味着未来可能会在天大度过本硕博连读生涯。这段时间,她已经买了书提前学习了解高数和大学英语相关知识,给全新的大学生活做准备。她也希望自己能在开始大学生涯前增加一些技能,并正在学吉他、考驾照,“如果有时间的话,我还希望能找到一份兼职。”

  作为准大学生,杨卓然对自己的大学生活也十分憧憬:“我在网上看到,天大的食堂非常好吃,而且我很久以前就知道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仅一墙之隔,我觉得在这样两所高校集中的环境中,学习氛围一定会非常好!”(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