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打造特色农文旅融合项目 探求乡村振兴新路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作者:田晓曦编辑:孙畅2022-07-16 14:58:00

内容提要:盛夏时节,清凉避暑的乡村休闲游开始热闹起来,宁河区抓住这一契机,结合各村庄实际情况,挖掘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持续打造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村镇文旅项目,探求乡村振兴新路径。

主持人:

盛夏时节,清凉避暑的乡村休闲游开始热闹起来,宁河区抓住这一契机,结合各村庄实际情况,挖掘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持续打造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村镇文旅项目,探求乡村振兴新路径。来听记者田晓曦的报道。

【现场音……压混】

  在宁河区丰台镇岳秀庄村,以烽火台文化景点为轴心打造的娱乐项目吸引了不少游客体验。在小树林里进行野外真人CS、射箭,在村内的小溪里游船、垂钓,还能品尝农家美食。游客们说:

【录音:(1)这是第二次来,cs很好玩,周边还没有,很适合组团来,中午吃完饭再玩会儿别的。(2)坐船不错,凉快呀,吃的鹅是我们自己套的,还能钓鱼呢。】

  2019年,为了彻底改变岳秀庄村“脏乱差”的面貌,村里利用三年时间大刀阔斧清脏、拆违、治乱、增绿。去年,村子被选为天津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如何利用良好的村居环境为百姓创收是摆在村子里的头等大事,岳秀庄村摸着石头过河,开发农文旅项目。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明波说:

【录音:我们村资源也不错,当时就想搞文旅这一块,因为我们村比较偏僻,当时弄的时候老百姓半信半疑,认为不见得有人来,但是通过“五一”每天的车应该500辆也不止,老百姓也都比较认可。】

  今年“五一”,岳秀庄村的旅游项目正式营业,假期几天就为村里带来经济收入10万多元。丰台镇副镇长杨晓娇说:将以岳秀庄村为起点,打造更多特色乡村,带动全镇经济发展。

【录音:我们镇有明末清初的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天尊阁,还有我们的非遗的技艺。我们镇规划民俗一条街的建设,提高镇域的中心地带的基础设施水平,提升黑龙河水系的沿岸风貌,建设特色的商店,建造博物馆这些形式去丰富我们的文化内涵。】

  乡村农文旅融合项目的建设,村民参与、村民受益。在廉庄镇木头窝村,村里利用蓟运河临村而过,村里水塘较多的优势,新开发了水上乐园项目和晚间啤酒嘉年华活动。入夏以来,人气较旺,大量客流带动了村民就业。村民韩克龙说:

【录音:像我这岁数,58,不出去了,在庄里干。我这一天能挣200,干别的也挣不了这么多,一个月六七千块钱,相当不少。】

  今年,宁河区将全力打造七里海湿地水乡组团、蓟运河休闲观光组团、潮白新河生态郊野组团、丰台天尊阁民俗文化组团四个大项目,并结合各村庄实际情况,构建“一村一景、一村一业、一村一韵、一村一品”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颢介绍说:

【录音:充分结合了当地村落的基础条件,将乡村的风貌与这种高品质的生活有机结合。同时在特色民宿发展上,我们提出了千村试点、万家民宿的行动,将村的闲置的资产房屋盘活起来,我们的目标是打造民宿1万间以上。】

  此外,由于七里海湿地实行永久封闭管理,为了让市民游客再次看到七里海的美,宁河区正在七里海湿地保护区外的邻近区域,筹备建设七里海“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打造“小七里海”景区,积极推动生态价值转化,把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宁河区区长惠冰说:

【录音:投资200亿元的“小七里海”项目,将实施“四级水网、稻鱼共生、密林屏障、生态鸟岛”四个生态系统优化策略,建设“湿地物语公园”和“闲情稻蟹村居”两大复合游憩板块,在湿地保护区外再造集科普、科研、观光、消费等一系列业态融为一体的七里海风光。并以此为契机,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