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改革委解读经济数据 经济逐季向好回升 重大项目积蓄发展动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陈?编辑:李松达2022-07-17 08:27:47

内容提要:日前,我市公布了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数据,经济运行回稳向好。市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刘东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围绕上半年经济运行中的新特点、新变化进行解读。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我市公布了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数据,经济运行回稳向好。市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刘东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围绕上半年经济运行中的新特点、新变化进行解读。

今年以来,国内外环境更趋复杂严峻,超预期突发因素增多,全市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我市坚决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以快制快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风险,为经济稳定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刘东水说,“我们狠抓中央稳经济大盘政策落实,紧紧把握窗口期,先后制定出台‘稳经济35条’‘助企纾困15条’等政策措施,坚定发展信心,坚守战略定力,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上半年,全市经济加快恢复,二季度经济运行边际改善。”

上半年,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出逐季回升的向好态势,高质量发展的韧性进一步增强。“我市二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7%,快于全国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0.4%,比一季度加快了0.3个百分点。”刘东水分析,具体来看,工业运行加快恢复,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有效畅通产业链供应链,6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比5月加快了8.6个百分点;服务业稳中加固,规上服务业15个重点行业营业收入强力支撑,1至5月增长10.8%,高于全国4.9个百分点。“整体经济形势在二季度呈现了企稳回升的态势。大项目好项目加快落地,上半年新开工重点建设项目492个,增长44.7%,积蓄了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经济回稳向好来之不易。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持续跟踪经济运行情况,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大力做好经济运行、财政运行、投资运行等一系列工作,加大项目谋划力度,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精准调度,最大力度推动新项目开工、在建项目提速,持续巩固恢复向好的基础。(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