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箭双星!长二丙火箭成功发射四维03/04卫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编辑:靳永锋2022-07-17 08:49:16

内容提要:北京时间7月16日6时57分,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四维03/04卫星(又称:四维高景二号01、02星)。

北京时间7月16日6时57分,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四维03/04卫星(又称:四维高景二号01、02星)。

北京时间7月16日6时57分,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四维03/04两颗卫星发射升空。 郑斌 摄

此次发射的两颗卫星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四维)的两颗高分辨率商业遥感卫星,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研制。卫星主要服务于城市安全、实景三维、城市信息模型、数字农业等新兴市场,以及国土测绘、防灾减灾、海事监测等传统领域,为用户提供高时效、高性能的时空信息服务。

四维高景一号01、02星于2022年4月29日成功发射。四维03/04卫星是中国四维新一代商业遥感卫星系统的第二组卫星。卫星投入使用后,将显著提升系统的数据获取和信息服务能力,标志该系统第一阶段建设圆满成功。

2020年5月,中国四维启动新一代商业遥感卫星系统论证,空间段计划发射“16+4+8”共28颗卫星,同步建设匹配基于“四维云”的地面段(含测控、接收、处理、应用),后续根据市场发展情况可扩展至56颗卫星。

北京时间7月16日6时57分,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四维03/04两颗卫星发射升空。 郑斌 摄

据悉,该系统将于2025年全面建成,届时,将具备全球每天25次的高重访能力,日采集面积超过3000万平方公里的高采集能力以及2小时以内的应急交付能力。

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是由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研制的常温液体运载火箭。本次任务中,火箭采用两级状态构型,全箭总长约45米,起飞质量约242吨。本次任务中,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提供了定制化“专车”服务,采用加长版3.35米直径整流罩,让卫星“乘坐”更舒适。

此外,火箭采用高效简约的短时间多星分离技术,相对于传统的调姿分离方案,具有最大化运载能力、最大化卫星可用测控时间,并具有较好的远场安全性,减少专用调姿系统的配套,简化发射场测发流程,降低发射费用等优点。

本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427次发射。

   原标题:一箭双星!长二丙火箭成功发射四维03/04卫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