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打造“慧治网约车”应用体系 让违法违规无所遁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李杨编辑:李松达2022-07-17 11:56:07

内容提要:不法车辆迂回闪躲,执法人员围追堵截……电影中经常出现的一幕近日在天津街头真实上演。

天津北方网讯:不法车辆迂回闪躲,执法人员围追堵截……电影中经常出现的一幕近日在天津街头真实上演。

“发现违规车辆津H0××××。”在预警点位的交通运输执法人员收到车载移动布控设备发出的报警提示和违法车辆抓拍图片后,迅速通知前方卡口采取布控措施,不到30秒,涉嫌违法车辆就在距离预警点位200米的红绿灯路口被成功拦截。“看到执法人员走过来,我整个大脑都是蒙的。”被抓“现形”的驾驶员百思不得其解,“没想到,我各种躲闪还是无所遁形,最初还纳闷执法人员是怎么知道我无证经营的,后来看到他们手中的仪器我明白了,现在交通执法竟然变得如此智慧!”

上述场景发生在近日本市交通运输执法一线。然而就在一年前,执法人员还在为传统执法手段和互联网新业态信息差导致的检查难、发现难、取证难、督改难等痛点问题犯愁。“传统凭经验逐车排检的执法方式不仅取证效率低,而且易引起交通拥堵。”市交通运输执法总队总队长杨光说。

为加快提升网约车科学化精细化治理水平,2021年,市交通运输委、市公安局、市委网信办成立工作专班,积极探索打造能够服务于一线执法、应用于实际场景的数字化治理模式,联合打造“慧治网约车”数字化应用体系,实现了数字执法、科学执法、规范执法。

该场景通过汇聚企业登记、行政审批、执法监管以及平台企业的订单信息等数据,自动识别高风险违规车辆并提供热力图和预警信息,不仅能够实现执法勤务的灵活部署和执法检查的精准实施,还能够一键获取有关网约车的订单数据等证据材料,保证了执法取证的快速进行。

“数据打通了,我们执法办案也有了更多抓手。曾经闯卡逃逸、有多次违法记录的车辆和驾驶员统统被纳入重点监管名单,一旦这些车辆、驾驶员再次上线,我们就能够及时发现,这是执法人员以前再苦再累都无法实现的。”高效精准的系统识别技术,让市交通运输执法总队执法队员王长安发出了由衷的感慨。

通过“慧治”举措,本市网约车订单合规率不断攀升,交通运输部对全国36个中心城市订单合规率排名显示,天津排名已从2021年8月的第25名跃升至今年5月的第15名,订单合规增长率全国第一。(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