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持续 警惕可怕的“热射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刘波编辑:李松达2022-07-17 15:50:40

内容提要:昨日入伏,进入今夏最热时段。各地的高温天气霸占了热搜,“热射病”这一名词也高频出现。热射病到底是什么,对人体有哪些伤害,高温天气该如何预防,出现症状又该怎样应急处理?市中研附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于乃浩给予解答。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入伏,进入今夏最热时段。各地的高温天气霸占了热搜,“热射病”这一名词也高频出现。热射病到底是什么,对人体有哪些伤害,高温天气该如何预防,出现症状又该怎样应急处理?市中研附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于乃浩给予解答。

热射病是高温相关急症中最严重的情况,即重症中暑,是由于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中身体调节功能失衡,产热大于散热,导致核心温度迅速升高,超过40℃,伴有皮肤灼热、意识障碍及多器官功能障碍的严重致命性疾病,是中暑最严重的类型,一旦发生,死亡率极高。高温高湿的气候因素和高强度体力活动是导致热射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

根据发病原因和易感人群的不同,热射病可分为劳力型热射病和非劳力型热射病(又称经典型热射病)。劳力型热射病主要由于高强度体力活动引起机体产热与散热失衡而发病,比如在高温、高湿环境下高强度的工作人员,多发于建筑工、环卫工、健康青年人等。经典型热射病主要由高温和(或)高湿环境因素引起,通常没有剧烈的体力活动,多发于年老、体弱和有慢性疾病的患者。有些老年人不愿意开风扇、空调或者衣着较多;还有产妇坐月子怕风着凉,都更容易中暑。

热射病的常见症状有:体温升高,患者核心体温多在40℃以上。中枢神经系统功能障碍,早期即可出现严重损害,表现为谵妄、嗜睡、癫发作、昏迷等;还可出现其他神经系统异常表现,包括行为怪异、幻觉、角弓反张、去大脑强直等。部分患者后期可遗留长期的中枢神经系统损害,主要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认知障碍、语言障碍、共济失调等。其他症状还有头痛、恶心、皮肤发红、皮温升高、 呼吸急促、心率加快、肌肉痉挛或无力等。一旦出现严重病症可危及生命。

预防热射病,在高温天气要避免长时间户外停留或者剧烈运动。出汗后及时补充淡盐水,外出自带降温水瓶,保持充足睡眠,多吃水果蔬菜。

一旦出现热射病症状,要立即脱离高温环境,将患者转移至通风阴凉处以利散热。有条件的可将患者转移至有空调的房间,建议室温调至16-20℃。使用各种方法,给患者降温。把病人的衣服尽量多地脱掉,帮助其身体迅速散热。尤其要注意把着装上与身体紧绷的部分,譬如领带或者腰带松解掉。内衣裤予以宽松,改善通风状况。脱去衣服后,向皮肤上适当洒一些水、擦拭皮肤,再以电风扇甚至手摇扇为其降温。如果现场能够找到冰袋(或用冰镇矿泉水代替),用毛巾或者衣物缠裹冰袋,避免直接接触皮肤,然后将其分别置于患者额头、后脑勺、胸前、手肘窝以及大腿根部等处,迅速为这些部位的皮下血液降温。

热射病患者的肌肉可能发生不自主的抽搐。遇到这种情况时,要避免患者伤害到自己。不要在患者的嘴里放任何东西,不要试图给患者喂水。如果患者发生呕吐,需翻转患者的身体使其侧躺,以确保其呼吸道通畅,避免误吸发生。

如果患者体温持续升高,甚至超过40℃,应及时就医。在高温环境下或重体力劳动后出现持续性头痛或是全身肌肉尤其是四肢肌肉不自觉抽动,应该及时去医院就医。当呼吸速度加快,超过20次/分,吸气吐气量小,有想呕吐的感觉但是又吐不出来,此时应及时就医。如果患者昏迷,极度虚弱动不了,意识模糊,精神错乱,胡言乱语,全身肌肉不自主抽搐,没有意识,对外界刺激没有任何反应,要立即送医或拨打120求助。(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