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养文旅幸福村──天津海河传媒中心驻村干部倾心助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杜洋洋编辑:刘颖2022-07-18 08:58:14

内容提要:绿树碧水红瓦黄墙,磨盘水车凉亭码头……盛夏时节,走进静海区台头镇北二堡村,入目便是一幅色彩斑斓的田园画卷。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驻村干部所在村──静海区杨成庄乡宫家屯村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用芦苇作画,为芦苇赋予“新生命”,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在探索特色产业发展新路径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 图为手工艺者制作芦苇画。本报记者 孙立伟 摄

天津北方网讯:绿树碧水红瓦黄墙,磨盘水车凉亭码头……盛夏时节,走进静海区台头镇北二堡村,入目便是一幅色彩斑斓的田园画卷。

  北二堡村紧邻林海循环经济示范区,毗邻子牙河,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但村庄规模小、收入渠道单一、产业发展面临瓶颈等问题也一直困扰着村庄。

  现如今,信步村内,果园里蜜桃飘香,“二堡食堂”浓香四溢,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村史馆文韵悠扬。游客一批接一批来了,或为美食、或为美景,总有一个理由令人们流连忘返。

  突破如何实现?村民们说,这都要感谢天津海河传媒中心驻村第一书记的真诚帮助。

  2021年,为进一步推动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和扶持经济发展薄弱村工作,我市制定了《关于向重点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工作方案》,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及时派出多个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扎根帮扶一线,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巩固拓展帮扶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静海区台头镇北二堡村驻村第一书记杨鸣义便是其中一人。

  杨鸣义介绍,在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直接领导下,在区、镇积极帮助下,我们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方位搞好帮扶工作。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北二堡村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第一要务,依托当地旅游发展的良好势头,以“文旅+康养”为发展思路,一步一个脚印地绘制着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助力下,村“两委”干部携手一起推动乡村振兴。目前,北二堡村已成功引进美玲集团、鸿海泰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惠斯安普公司的医疗资源和康养资源。

  “聚焦北二堡村‘文旅+康养’,我们已经累计投资500万元,下一步我们还将与村庄继续加强合作,助力乡村振兴。”鸿海泰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琳说。

  “美玲餐饮进驻‘二堡食堂’,提供特色餐饮服务。鸿海泰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投入了50台高血压治疗设备。同时,我们还聘请了义务发展顾问,成立了‘陈幼白工作室’,定期组织开展文化交流洽谈活动,共同为村庄规划出谋划策。”杨鸣义介绍说。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驻村干部把自己当做村里人,实实在在为村里干事儿,为北二堡村的发展拓宽了社会力量,让我们信心倍增。”村党支部副书记刘金奎深有感触地说。

  目前,北二堡村康养体验中心可同时提供50个康养床位,村集体收入日渐丰厚。此外,该村不断深化与秦皇岛惠斯安普医学系统有限公司、天津华泽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天津美术学院团队三支队伍合作。去年,引进价值近千万元的健康评估及康复治疗设备,启动了村级人口健康评价项目,通过配套医养资源、慢病筛查治疗资源等让老百姓来能住,住能长久、长久能带来健康。

  漫步在村内广场上,近百年连理杨活力迸发。不远处的子牙河蜿蜒流淌。岸上,一根木杆上高挑着醒目的“义渡码头”4个字牌,与古香古色的凉亭相得益彰。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广场上开始热闹起来。悠扬的歌声、欢快的舞蹈、孩子们的笑声、各式美食“点燃”了整个夜晚。“夜市”成为北二堡村夜间最美的风景,也成为本村及周边群众休闲纳凉的首选。

  31岁的村民张雅婷喜滋滋地忙碌着,作为北二堡村第一个回村创业的年轻人,她经营的北二堡码头饭店远近闻名。

  “到了旺季,每天的纯收入能达到2000元。”张雅婷满脸喜悦。凭借着勤奋和精湛的手艺,张雅婷这几年收入已近百万元。她和丈夫不仅扩大了经营范围,还翻盖了新房。

  “‘夜市’在夏秋季节,月均营收20余万元,带动了村内10多户村民创业,吸引了周边村庄30余人就业。”刘金奎介绍说。

  “今后,我们进一步加深与社会资本投入方的合作,力求以文旅发展为切入点,切实提升北二堡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打造出集‘养眼、养身、养心’为一体的健康旅游示范村。”杨鸣义说。

  在村内码头边上,有两幅“北二堡美丽乡村规划鸟瞰图”,村民们每每看着,内心便充满了美好的憧憬。(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