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市统计局解读 上半年经济运行回稳向好 上半年如何看 下半年怎么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编辑:李松达2022-07-18 09:13:01

内容提要:市统计局近日发布了本市今年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数据,经济运行回稳向好。如何看待这份半年成绩单,下一步努力方向在哪里?市发改委、市统计局进行了解读。

天津北方网讯:市统计局近日发布了本市今年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数据,经济运行回稳向好。如何看待这份半年成绩单,下一步努力方向在哪里?市发改委、市统计局进行了解读。

作为全国首个“硬刚”奥密克戎的超大城市,今年上半年本市在始终坚持疫情“动态清零”总方针的基础上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本市二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7%,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排位比一季度提升11位。市发改委一级巡视员刘东水分析:“我们先后出台了‘稳经济35条’‘助企纾困15条’等政策措施,二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呈现边际改善的趋势。整个工业运行加快恢复,6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比5月加快8.6个百分点。服务业也稳中加固,特别是规上服务业15个重点行业,营业收入增长10.8%,高于全国4.9个百分点。”

面对多点散发疫情带来的影响和国内外超预期突发因素,本市坚持高质量发展,经济结构调整不断深化,让新业态、新模式、新兴投资成为发展新动能。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建强分析,上半年,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到23.8%。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1.4%,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等领域建设进度加快;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4.3%,信息服务领域投资快速增长。从需求结构上分析,投资、消费的拉动效应明显。上半年,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全力推进建设。借助第二届海河国际消费季,释放居民消费活力,引领消费升级。

此外,本市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一方面加大民生保障投入力度,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另一方面做好保供稳价,提升百姓获得感。“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教育支出增长一成,卫生健康支出增长7.4%。新增就业人数完成全年计划的51.3%。夏粮喜获丰收,蔬菜产量增长9%,主要农副产品价格稳定。”张建强说。

下一步,本市将实施多项措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我们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大力做好经济运行、财政运行、投资运行等一系列工作,持续巩固恢复向好的基础。”刘东水说。(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