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亮点频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晚报 李杨编辑:王舒瑶2022-07-18 09:59:23

内容提要: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IChO2022)日前在南开大学开幕。赛事期间,天津通过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各项主题活动,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奥赛学子们打造一场文化交流盛宴。

天津北方网讯: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IChO2022)日前在南开大学开幕。赛事期间,天津通过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各项主题活动,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奥赛学子们打造一场文化交流盛宴。

  今年竞赛试题重点关注全球面临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定性和定量检测需求、天然产物全合成对人类生命健康的重大意义等前沿学术问题;并将“膦催化反应在天然产物合成中的重要作用”等中国化学家优秀科研成果融入其中,展现中国化学为世界科技进步做出的杰出贡献。

  为了让选手体验化学实验操作,今年竞赛在国际化学奥林匹克历史上首次引入虚拟仿真实验和线上实验题,通过采用计算机仿真、虚拟现实等技术,实现理论与实验的密切结合,以“彩蛋”形式供参赛选手打破时间和地域的限制体验到实验的乐趣。

  同时,为了让参赛选手在云端真实、立体、全面感受到主办国和主办地的风土人情,赛事期间,组委会精心筹划了“心目里的中国——初识中国”“发展中的中国——天津城市景观”等10余项人文科技亮点活动。

  赛刊《Catalyzer》作为赛事活动的一大亮点和新型宣传载体,开设“赛事举办地推介”“中国科学家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推介” 等特色栏目,让世界更响亮地听见中国声音。

  为让青年们在云端互动交流,主办方专门开辟了一个新颖有趣、寓教于乐的虚拟在线社区——Chemzone。在这里,世界各地的参赛人员可以随时了解赛事资讯信息,同时“打卡”世界各地风景名胜,在“游戏”体验中进行交流。

  不少参赛选手表示,通过本届赛事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并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希望有机会能够来中国、来天津、来南开大学参观访问,走访那些“虚拟世界”里的现实场景,重温IChO2022的美好记忆。(津云新闻编辑王舒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