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自动扶梯消毒!天津职校教师团队作品亮相国际舞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张雯婧编辑:刘颖2022-07-18 10:07:54

内容提要:第十四届国际绿色能源会议近日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举行。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团队作品──节能开合式自动扶梯扶手消毒装置亮相该会议。团队负责人、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专业教师李婧代表团队作了口头报告。

天津北方网讯:第十四届国际绿色能源会议近日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举行。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团队作品──节能开合式自动扶梯扶手消毒装置亮相该会议。团队负责人、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专业教师李婧代表团队作了口头报告。

  这个装置有什么特点?为什么会在国际会议上受到关注?昨天,记者采访了李婧。

  自动扶梯的扶手被视为细菌和病毒藏身高危地。自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类似的传染性疾病由手部接触后导致感染的概率增加。因此,对自动扶梯扶手及时消毒成为降低感染风险的有效途径之一。

  李婧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能全自动为自动扶梯消毒的是国外研发的一款装置。其能持续对扶手带正面清洁杀菌,但对侧面抓握位置、踏板都不能同步消毒,亦不可移动,每条扶手需配置一台消毒设备。针对于此,李婧和团队着手设计便携移动式自动扶梯全方位消毒装置。经过近一年实验,节能开合式自动扶梯扶手消毒装置成功研发并申请专利。

  根据该团队的设计图稿,一个大容量的消毒液箱可以同时为扶手、踏板、手部消毒提供消毒液。侧壁上的雾化喷头用于对踏板进行消毒;清洁机构用于对扶手带的各面消毒;装置的上方有手消器,避免交叉感染;电子显示屏可以播放广告或安全提示等信息,顶部的把手和底部的滚轮配合使用,使设备具有可移动性,提高设备的循环利用率。

  值得一提的是,该装置具有自发电机构,将自动扶梯产生的机械能收集并转化为电能,为其他所有电气元件提供动力源,实现消杀时所需电能的自给自足。

  “该设备能成功研发并亮相国际舞台,给了我们十足的信心。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为全球防疫和节能降耗贡献职教教师的力量。”李婧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