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水享清凉 收好这份安全锦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晚报 庄媛编辑:王舒瑶2022-07-18 10:32:41

内容提要:入伏后,天气变得更加闷热,各类游泳馆、水上乐园和海边的亲水活动也随之火爆起来。天津市体育学院社会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大众健身指导与管理教研室书记、主任、副教授王嵘表示,国家体育总局界定,游泳是高危运动项目之一。市民夏季进行水上运动,一定收好这份安全锦囊,安全享受清凉。

天津北方网讯:入伏后,天气变得更加闷热,各类游泳馆、水上乐园和海边的亲水活动也随之火爆起来。天津市体育学院社会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大众健身指导与管理教研室书记、主任、副教授王嵘表示,国家体育总局界定,游泳是高危运动项目之一。市民夏季进行水上运动,一定收好这份安全锦囊,安全享受清凉。

时刻绷紧安全弦

  在人造水域游玩,无论是在游泳馆还是洗浴中心,无论是在深水区还是浅水区,或是水深不超过成年人膝部的戏水区,无论是否配备救生员,只要家长带孩子到有水的地方玩,就一定要树立安全意识,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因为危险往往就在一分钟或几秒钟内发生。比如,对于一些年龄比较小的孩子来说,即使水不深,孩子也能在水里站稳,但是一旦脚底打滑摔倒在水里,大多会因恐慌而在水中乱扑腾,甚至越想站稳越站不起来,从而更加紧张、慌乱,如果此时再呛上几口水,孩子就可能出现溺水。在一些水上游乐场所,会设有人工造浪池,这种造浪池的底部是坡形的,人们置身其中会越走越深,越靠近造浪机的地方波浪的力量也越大。即使是会游泳的人,在波浪起伏比较大的情况下,如果没有跟上波浪涌动的节奏,也很容易被波浪推倒,此时就可能因慌乱而难以调整呼吸,甚至造成溺水。所以,无论是否会游泳,戏水的时候都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要靠近危险的设施,更不要逞能,尽量在有救生员的区域活动。另外,所有的水上游乐场所、游泳场地,地面都比较湿滑,一定要慢走。一些大型的水滑梯等游乐设施也都很湿滑,切不可在上面奔跑打闹,以免摔伤。一些封闭的管式水滑梯,未成年人尽量不要玩,如果要玩,一定要在家长陪同下,采取正确的姿势,避免受伤。

  在海滨浴场等自然水域中游玩,水域面积大,不可控因素多,家长更应加强安全意识。首先,要时刻关注该海域的潮汐时间,海水涨潮后容易出现漩涡,海底环境较为复杂。同时,游泳时切勿游出浴场划定的游泳区域,非游泳区域水情复杂,常常有暗礁、水草、淤泥、漩涡、渔网等,容易发生危险。

 突发危险这样处置

  在游泳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热身运动,避免游泳时发生抽筋。万一在游泳时遇到抽筋的情况,游泳者首先要保持身体在水中的平衡,腿部尽量伸直,用手抓住脚踝,脚尖向身体方向钩起,直到抽筋症状消失。如果抽筋严重,要大声求救。

  游泳者如果发生溺水或突发事件,一定要先放松,采取漂浮的姿势保持体力,等待救援。不会游泳的人若溺水,在求救的同时,如果穿着衣服,可以尝试从下至上将身上的衣服脱掉,避免下沉速度过快。

  如果他人遇险需要救援,建议采取间接式救援。可呼唤救生员施救,或使用救生圈、救生绳、救生杆等救生器材救援。如果没有救生器材,可充分利用身边的腰带、鞋带、衣服等,救援时一定要把鞋带、腰带、衣服系紧,还可以找树枝、树杈等当作救援工具。如果在救援现场附近实在找不到合适的救援工具,可将几个大的塑料矿泉水瓶或多个小的塑料矿泉水瓶绑在一起,丢给水中遇险者。遇险者可将矿泉水瓶夹在双臂腋下,让头和胸部浮在水面之上,等待进一步救援。如果遇险者已处于失去意识的状态,水性好的人可以采取直接救援的方式,但一定要量力而为。(津云新闻编辑王舒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