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优质项目、优化产业布局,天津加速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作者:董朗编辑:刘颖2022-07-18 11:12:39

内容提要:今年上半年,本市大力推动优质工业项目启动、建设、投产。同时发挥政策引导作用,明确全市各区聚焦主导产业,通过精准招商,构建规划合理、开放协同、资源集聚的产业空间格局,加速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主持人:今年上半年,本市大力推动优质工业项目启动、建设、投产。同时发挥政策引导作用,明确全市各区聚焦主导产业,通过精准招商,构建规划合理、开放协同、资源集聚的产业空间格局,加速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来听记者董朗的报道:

  日前,随着环氧丙烷、苯乙烯装置试车成功,天津渤化集团南港新材料产业园一期项目全面投产。据了解,产业园总投资294亿元人民币,总用地3.05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甲醇制烯烃和海洋氯碱化工两大产品链,构建现代高端石化产业集群。渤化集团董事长王俊明说:

(录音:一期项目有80万吨的聚氯乙烯、60万吨的烧碱,然后180万吨甲醇制烯烃的项目,可以出33万吨的丙烯、31万吨的乙烯。让我们的化工产业链更加完整了,高端的产品更加丰富了,同时经济效益也是不错的,我们从4月份开始已经开始盈利了。)

  在滨海高新区“中国信创谷”,市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PK”大厦正在紧张施工。这座总投资近10亿元的平台载体,将为飞腾、麒麟等信创产业龙头企业提供强大硬件支撑,同时,信创海河实验室预计在2023年年底搬入大厦。实验室办公室主任助理南松辉说,眼下,微处理器设计、基础软件、工艺软件、高性能计算等4个研发项目已经进入前期准备阶段:

(录音:按照4个研究方向,目前我们正在开展工作,一方面是跟企业来联合,包括招商引资,把外地的信创领域企业引到天津来。还有一部分是与当地的信创企业合作,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最终来支撑中国新创谷的建设。)

  今年年初,本市发布2022年452项重点建设项目清单,其中涉及32项科技和产业创新项目,产业链提升项目182项。华为天津区域总部、中环智慧工厂项目、天津市智能安防研发及产业化创新园区等大项目相继启动实施建设。

  不仅要引来好项目,还要优化布局、有序发展。今年,本市发布《天津市工业布局规划(2022—2035年)》,引导各类工业项目合理布局,形成“两带集聚、双城优化、组团联动”的产业空间结构。市工信局规划发展处处长孙洪磊介绍说:

(录音:两带集聚是指依托京津高新技术产业带和临海先进制造产业带,加快产业集聚发展;双城优化是指依托津城和滨城,鼓励发展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高端产业,加快产业优化升级;组团联动是指外围各区以天津未来科技城、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宝坻经开区、蓟州经开区等各类开发区为载体,形成多个产业组团等。)

  下一步,本市将按照滨海新区各开发区、其他各区不超过4个主导产业的原则,聚焦主导产业,精准招商引资,确保工业布局规划顺利实施。孙洪磊表示:

(录音:到2025年,全市制造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5%,工业用地产出效率达到40亿元/平方公里,基本建成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到2035年,制造业增加值比重基本稳定,工业用地产出效率达到60亿元/平方公里,打造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先进制造研发基地。)(记者董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