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乡村振兴】发力!百年古村旧貌换新颜 本市今年推动10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规划编制审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编辑:李彤2022-07-18 15:30:27

内容提要:特色古民居、生动农民画、青瓦白墙绿树成荫,典型北方传统村落风貌和原乡风韵……记者近日随市规划资源局工作人员来到百年古村武清区河北屯镇李大人庄村,一处处特色乡村美景让人流连赞叹。

天津北方网讯:特色古民居、生动农民画、青瓦白墙绿树成荫,典型北方传统村落风貌和原乡风韵……记者近日随市规划资源局工作人员来到百年古村武清区河北屯镇李大人庄村,一处处特色乡村美景让人流连赞叹。这一切,缘于乡村规划师的到来。天津市村庄规划现场推动会暨乡村规划师聘任仪式日前在该村举行,6人被聘为本市首批乡村规划师。“今年本市重点推动10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规划编制和审批,擘画乡村振兴新蓝图,为乡村振兴‘赋新能’,让乡愁不远去,村庄更宜居,村民更幸福。”市规划资源局村镇规划管理处处长李晨光对记者说。

  李大人庄村有村民479户,1560人,多年来由于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薄弱,经济落后,被列入天津市第二轮困难帮扶村。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改革后,李大人庄村入选全市首批村庄规划,2019年启动编制,2021年完成规划批复。“规划团队成立了驻村工作室,入户走访,激发村民主人翁意识,村民全程参与,反复协商,形成了村民看得懂、懂得用的村庄规划成果,将村庄规划变成老百姓自己的规划。在规划编制和实施整个过程中,规划团队持续跟踪服务,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指导。”李大人庄村乡村规划师陆芳兰告诉记者,通过精细调查、精心策划,将各项任务与国土空间进行深度融合,绘制了美丽乡村发展蓝图。

3D立体墙画与村内景观巧妙融合,令人眼前一亮

  经过两年的规划实施,百年古村李大人庄村旧貌换新颜。“来了乡村规划师后,我们村变化太大了。”72岁的村民孙宝义向记者说起了村庄的变化,以前村里都是土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坑塘堆满垃圾,夏天苍蝇蚊子满天飞,很多村民都选择了外出务工。改造后,村庄变美了,专业公司将村里闲置宅基地承租后加固翻新开设民宿,每年给村民5000元租金,增加村民收入。

李大人庄村180年树龄的古槐树成了“网红”

  李大人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姜男告诉记者,村庄规划使乡村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村庄规划精准布局了各类产业项目,为招商引资提供了规划引领,创造了更好的投资环境,企业来投资心里踏实了,产业发展后劲更足了。精准种植园、李大人田宿、陶艺体验馆、大美亲子乐园、特色民宿、特色美食街等旅游项目大放异彩。“我们村集体收入实现了由0到100万元以上累计增长,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2万元增加到3.3万元。”张姜男说,村庄规划不仅托起了农民的安居梦,更让乡村留住了乡愁。规划深度挖掘历史文化遗存,保护了古树、古宅、古井等资源。对300年历史的古民居进行修复,建设村史馆;180年古槐树融入李大人田宿,百年老树成了“网红”。绘制的3D立体墙,与村内景观巧妙融合,唤起了村民对于乡土文化的自信。

亲子乐园成了孩子们游玩的好去处

  日前,李大人庄村的蜕变入选了自然资源部的村庄规划优秀案例,其成功转型为全市村庄规划编制提供了示范。“规划实施过程中,我们探索通过规划设计团队延伸服务等方式,逐步建立乡村规划师机制,实践跟踪式、扎根式、陪伴式服务,来解决规划实施难、项目落地难等突出矛盾。”李晨光告诉记者,下一步本市村庄规划工作将以推动乡村振兴示范村为重点,加快推动年内完成87个示范村村庄规划审批,数据汇交入库,为本市乡村振兴提供全面支撑,到“十四五”末全市基本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