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天津进行时】观“超级月亮” 学科学知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编辑:李彤2022-07-18 15:30:12

内容提要:本年度最大“超级月亮”日前现身津城。夜幕降临,天津科技馆广场上,数架天文望远镜一字排开,近百位小天文爱好者在科技馆科普辅导员的指导下观月,学习科学知识。

天津北方网讯:本年度最大“超级月亮”日前现身津城。夜幕降临,天津科技馆广场上,数架天文望远镜一字排开,近百位小天文爱好者在科技馆科普辅导员的指导下观月,学习科学知识。

  在此之前,这场名为“2022年第二期天文讲堂暨盛夏观月夜天文科普活动”便迎来小高潮——为让小天文爱好者们更深入了解“超级月亮”以及我国建设科技强国和航天强国道路上所取得的成就,观月前,天津科技馆和市天文学会特别邀请天津中学地理高级教师、市天文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阎为国为公众讲解月亮的知识,并在现场连线著名天文科普教育专家、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我国探月工程等。

小天文爱好者们在科技馆辅导员指导下观“超级月亮”

  “大家知道什么是‘超级月亮’吗?月亮绕地球公转的轨道是椭圆形的,因此月球距地球时近时远,离地球最近处称为近地点。当满月时,如果月亮恰好行至近地点附近,此时肉眼看月亮就会又大又圆,被称为‘超级月亮’。”阎为国介绍,“超级月亮”并不罕见,一年少则一两次,多则三四次。今年“超级月亮”就有两次,分别出现于在6月14日和7月14日,预计下次出现将在2023年8月31日。

科普工作者为大家讲解天文知识

  “以后月球上将出现真嫦娥,就是我们的女航天员,未来大家还有望实现去月球旅行。”86岁高龄的特级教师赵之珩在大屏幕中甫一现身,孩子们立刻瞪大眼睛,仔细听他把深奥的天文知识融入“嫦娥奔月”等经典传说,深入浅出地将探月工程娓娓道来。“从事天文教学工作65年,我发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孩子对天文学产生浓厚的兴趣,天津很多学校也开设天文学课程,科技场馆中天文、航空航天等展品、设备越来越多,都为学生们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赵之珩告诉记者,学习天文学可以发散思维、开阔思路,对孩子学习各学科知识都有助益,“我也在授课中,为学生厚植爱国情怀,鼓励他们未来投身航天事业。”(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