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古林街道多措并举打好安全“组合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滨城时报作者:李婷婷编辑:张晶晶2022-07-20 15:00:00

内容提要:为进一步加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提升全民安全素质,连日来,古林街道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及宣传等各方面工作,多措并举打好安全“组合拳”,为辖区居民送上满满安全感和稳稳幸福感。
宣传消防安全法律法规 古林街道供图

天津北方网讯:为进一步加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提升全民安全素质,连日来,古林街道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及宣传等各方面工作,多措并举打好安全“组合拳”,为辖区居民送上满满安全感和稳稳幸福感。

  切实抓好夏季安全生产工作

  守护一方百姓平安

  炎炎夏日,酷暑难当,连日来的高温天气给人们的出行、生活带来很大的挑战,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了提升辖区居民夏季防火防暑意识,古林街道从群众居家、企业生产等方面拿出一系列应对措施,确保群众安全度夏。

  近期,古街道组织各社区工作人员深入辖区讲解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和消防常识,强化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防自燃、防爆炸、防电火、防雷电等宣传工作,为辖区居民送上一堂专业的夏季消防安全课。

  针对夏季易发火灾的特点,社区工作人员向辖区居民发放了内容精炼、实用性强的消防安全知识彩页,主要包括如何报火警、怎样扑救初起火灾、怎样正确使用灭火器等消防常识,以及各类家庭消防安全知识和消防安全标志。活动中,工作人员还深入到社区居民家中,帮助居民排查家中安全隐患。宣传人员还以发生在居民身边的火灾案例为切入点,对家庭常见火灾及对策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说,讲解火灾报警、初起火灾处置措施、逃生技能等方面知识。

  夏季来临,气温升高。为切实做好辖区住户燃气使用安全工作,及时消除隐患,古林街道各社区网格员还入户检查辖区住户燃气安全问题,并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燃”。

  网格员重点对辖区住户厨房天然气安全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走访过程中,网格员还通过入户讲解、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引导辖区居民规范使用燃气,杜绝安全隐患。

  在燃气安全排查中,网格员时刻把群众的安全放在第一位,用实际行动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地,在巡查中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燃气安全检查,织密安全防护网,为辖区居民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生活环境。

  安全宣传齐行动 文明意识入人心

  为切实做好社区消防安全工作,增强居民的夏季安全意识,近日,古林街道组织各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在各社区开展安全宣传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走进辖区门店、超市、诊所、餐馆,向商户和群众发放安全宣传材料,提醒辖区居民时刻注意生活中的用电、用火、用气安全,要注意大功率电器不要多个同时使用,外出和晚上睡觉前务必要检查天然气阀门是否关闭以及电风扇、空调、电视等设备是否断电。同时,志愿者们还呼吁各位居民不仅要做好自家的消防安全工作,也要督促左邻右舍做好夏季安全工作,如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报警和联系社区。

  同时,为提升居民合规出行的交通安全意识,普及交通出行法规,古林街道福汇园社区还为居民们举办了“一盔一带”宣传讲座。

  讲座中,社区工作人员为社区居民阐述了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提醒居民开车、骑车、步行出门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尤其是电动车,如有不遵守交通信号灯、随意横穿马路、逆向行驶、不按车道行驶、骑车不戴安全头盔等违规行为,不但会对自身和他人生命安全造成威胁,情形严重者还会承担法律责任。

  讲座结束后,福汇园社区网格员薛莹深入小区,针对未戴头盔的电动车车主进行“一盔一带”宣传劝导。同时,通过交通安全知识互动问答、宣传海报结合典型事故案例进行讲解的方式开展警示教育,使居民了解不戴头盔的危险性,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遵守交通法规的重要性,自觉抵制各类交通陋习,文明出行。

  居民们纷纷表示,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积极带动身边的朋友遵守相关法律规定,坚决抵制违法行为。

  联合开展夜查行动 当好群众安全“守夜人”

  连日来,古林街道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及重点区域整治夜查行动,织密“安全网”、筑牢“防火墙”。行动中,各检查小组深入辖区出租屋、“三小”场所、娱乐场所、居民楼等人员密集场所,就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实地检查,并要求相关负责人压实各方责任,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切实筑牢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疫情防控防线。

  近日,古林街道综合执法大队联合古林派出所、街道市场监管所针对辖区歌厅开展全面集中夜查行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每查一家,执法人员都重点检查场所是否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三件套”,是否在醒目位置规范张贴“健康码—场所码”,洗手液等防疫物资是否配齐,从业人员是否进行健康监测,以及通风消杀、人员聚集等情况。同时,要求存在问题的商户立即整改,发放《致广大经营者的一封信》,宣讲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要求经营者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继续压紧压实重点场所、重点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群防群控工作,从严从紧加强重点场所疫情防控管理,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古林街道综合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强化食品安全监管

  保障居民“舌尖安全”

  入夏以来,古林街道大力开展夏季食品排查整治行动,强化举措落实,抓细抓实夏季食品安全各环节工作,为辖区居民饮食健康保驾护航。

  执法人员持续加强辖区门店食品安全检查,对所有食品均要求做到进货台账清晰、检测报告对应、销售记录明确、报损记录真实,形成从进货到销售完整的信息链条,同时重点对夏季易腐易变质食品是否过期变质、防蚊防虫设施是否齐全、餐具消毒消杀工作是否落实等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疫情防控方面,执法人员仍保持警惕,持续监督检查测温、扫码登记、一米线、冷链从业人员登记等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与此同时,古林街道各社区网格员也利用网格巡查优势,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对辖区内超市、餐饮店进行了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助力食品安全宣传,落实日常督导巡查。

  网格员在超市、餐饮店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检查健康证是否在有效期内、证件是否齐全、有无过期食品或“三无”产品。同时,向每个超市老板宣传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提示店主夏季高温食品保存及防腐更加重要,食品经营者更要增强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此外,遇到进店购买食品的居民时,网格员也会做好相关宣传讲解工作,鼓励居民积极反馈举报相关问题线索,提高广大居民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参与意识。(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