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法院发布典型案例 暑假愉快玩耍莫忘安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李倩编辑:张瑜2022-07-21 09:23:53

内容提要:暑假来临,“神兽”出笼,孩子们又多了很多娱乐和玩耍的时间。

天津北方网讯:暑假来临,“神兽”出笼,孩子们又多了很多娱乐和玩耍的时间。在玩乐的过程中,安全必定是家长担心的首要问题,不容小觑。近日,本市多家法院发布典型案例,未成年人在娱乐或参与体育项目培训时不慎受伤,不仅造成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伤害,还要跟责任方“对簿公堂”。法官提醒,除了通过司法途径对未成年人实施保护外,监护人和活动场馆更要时刻关注好孩子的安全,源头避免好过事后补救。

荡秋千发生争执导致受伤

东丽区人民法院最近审理了一起两名未成年人荡秋千发生争执导致受伤的健康权纠纷案件。事发当日,原告小崔、被告小唐在一小区广场上玩耍,原、被告因荡秋千发生争执,原告的眼镜被被告打落致损坏,眼睛也受了伤。次日,原告在家长的陪同下前往医院就医,之后又多次到医院接受住院治疗。经司法鉴定,原告左眼伤情与被告击打行为存在因果关系。

法院认为,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健康权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被侵权人对损害的发生也有过错的,可以减轻侵权人的责任。本案中,可以确认被告对原告确有击打行为,且被告的击打行为与原告眼睛受伤存在因果关系。原、被告起争执,因为原告推被告荡秋千,发生秋千荡歪可能导致被告摔落的情形,后双方发生推搡,被告推搡和击打行为均发生在前,故在本次侵权行为中应当承担主要过错。法院判决被告及其监护人赔偿原告医疗费、住院伙食补助费、交通费、康复用品费的80%,共计37276.15元。

法官提醒 活泼好动是孩子的天性,但他们对事物的理解能力和对紧急情况的处理能力有限,未成年人因一时争执而致打闹的事件在生活中时有发生,作为监护人,应当履行好对未成年的监护义务,避免小矛盾酿成大伤害。

玩滑索摔落致九级伤残

游乐场所那些新奇、刺激的项目同样会吸引众多孩子的目光。在西青区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案件中,一名十岁女童玩滑索时摔落导致九级伤残。女童小仪由其同学的家长带领到某蹦床公园玩耍。购票后,小仪和同学一起排队玩滑索项目。当时,小仪听从高台上安全员的口头提示,双手抓住扶手,沿索道一滑而下。快至终点时,小仪因惯性松手而摔落,虽然摔落到滑索下方放置的气垫上,但气垫并未起到保护作用,致使小仪摔伤。经诊断鉴定,小仪存在右胫腓骨远端骨骺骨折等伤情,构成九级伤残。小仪的父母认为,此次意外是蹦床公园安全管理有漏洞造成的,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蹦床公园赔偿。

法院经审理认为,娱乐场所的管理人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蹦床公园是专门的娱乐场所,作为从事滑索等具有较高危险性及安全风险游乐项目的经营者应当承担更高的安全保障义务。其提交的《安全免责协议》中免除其自己责任的条款应属无效。另外,被告即使张贴了须知等提示,但并未提供足够的安全保障设施及措施,存在安全保障义务履行不到位的问题,故对于原告人身损害而产生的损失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因原告的法定监护人在原告受伤时并未在原告身边,其监护人对原告损害的后果,要承担未尽监护的责任。故依法判决,被告给付原告医疗费、残疾赔偿金等款项约160000元。

法官提醒 作为经营者,对其场所内活动的人员负有安全保障义务,要配备专业的工作人员对顾客进行指导,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化培训。同时,场馆的经营者要进行充分保障场地设施安全,做到监控无死角,巡查常态化。作为顾客,要认清蹦床运动所带来的风险,严格遵守场馆内的安全规则。特别是对未成年人,其监护人应当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帮助未成年人做好防护,尽到自身监护责任,同时要理性参与运动项目,不要盲目自信。

参加课外文体培训受伤

此外,红桥区人民法院还发布了一起参加课外文体培训时受伤的案例。本案中,两名男孩都是某体育公司篮球项目的学员。某日,二人在教练指导下进行一对一对抗训练时,双方发生身体接触,其中一人倒地受伤。事发后,受伤男孩被送医救治,经诊断为股骨干骨折。受伤男孩诉至法院,请求另一男孩家长、体育公司共同赔偿治疗费用。法院经审理,结合双方的过错程度,酌定被告体育公司应对原告的损失承担90%的赔偿责任,原告承担10%的责任。

本案是一起涉未成年人健康权的纠纷。随着未成年人参加课外文体培训的情况日益增多,在训练中发生人身伤害的情况随之增加。本案中,原告系在参加体育公司篮球训练中受伤,事发时,两名男孩均系限制行为能力人。原告应具有安全保护意识,故应承担一定的民事责任。被告体育公司应对学员的人身及财产负有安全保障义务,且原告为限制行为能力人,体育公司在安排篮球训练过程中,应进行充分考虑,同时完善安全保障措施,故其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本案中,另一男孩是否应当对受伤男孩承担赔偿责任是争议焦点。两名男孩是在教练指导下进行对抗训练的,原告并未提供证据证明另一男孩存在过错,故其不应承担责任。

法官提醒 体育运动本身存在一定的危险性,运动前,家长、孩子以及教练要对运动中可能产生的风险做好充分预判,并在合理范围内进行训练,尽量避免未成年人受到伤害。(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文中人物姓名均系化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