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首例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获司法确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吴宏编辑:孙畅2022-07-21 11:46:01

内容提要:近日,市知识产权局指导河东区知识产权局成功办结了两件专利侵权纠纷案件,并经河西区人民法院予以司法确认。这是本市首件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经司法确认案件,此案开辟了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的新途径,有效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促进了司法资源优化配置,提高了解决知识产权纠纷的工作效率。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市知识产权局指导河东区知识产权局成功办结了两件专利侵权纠纷案件,并经河西区人民法院予以司法确认。这是本市首件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经司法确认案件,此案开辟了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的新途径,有效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促进了司法资源优化配置,提高了解决知识产权纠纷的工作效率。

  5月12日,河东区上杭路市场监管所接到专利权人举报,反映其两件专利疑似被侵权。接到举报后,市区两级知识产权局协调联动,办案人员本着“严格保护、高效便民”的原则,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合议组,逐项研究涉案证据,对比分析专利技术特征,与当事人耐心沟通。很快,被举报方认识到侵权的法律后果,表示立即停止侵权,撤销侵权产品宣传,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与权利人达成调解协议。按照市高级人民法院与市知识产权局发布的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实施办法,该协议在河西区人民法院完成了司法确认,双方如有反悔,法院部门将直接启动司法执行程序。

  该案办理过程中,市区两级知识产权部门迅速反应、密切配合,既发挥了行政调解的专业性和便捷性,也通过司法确认提高协议执行的权威性和可达性,对解决知识产权维权成本高、周期长、赔偿低的瓶颈问题进行了有益探索。

  下一步,市知识产权局还将继续笃行“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理念,积极推动落实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加强与司法、市场、贸促等部门保护协作,共同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畅通知识产权纠纷司法审判、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等多元化解渠道,为本市打造诚实守信、激励创新的良好知识产权保护环境贡献力量。(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通讯员郭艳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