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尔穆成印度最年轻的总统和印度第二位女总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中新网作者:编辑:邓坤伟2022-07-22 08:11:00

内容提要:当地时间21日,印度执政联盟推选的候选人莫尔穆在第15届总统选举中获胜,当选新一任总统。

当地时间21日,印度执政联盟推选的候选人莫尔穆在第15届总统选举中获胜,当选新一任总统。

莫尔穆的当选创造了多个纪录:她是印度第一位部落出身的总统,第一位印度独立后出生的总统,也是印度最年轻的总统和印度第二位女总统。

“拥有面对悲剧的坚忍”

今年64岁的莫尔穆来自印度奥里萨邦,她出生在印度最大部落之一桑塔尔部落的一个村庄里。

在印度,部落群体广泛分布于印度多个地方邦,生活在政府行政管辖范围外的山区、森林等地。这里长期推行自给自足的农耕社会,人民生活水平低、知识技能匮乏。

不过,莫尔穆出生于部落首领家庭,有机会接受现代教育。

在开始政治生涯前,莫尔穆曾在奥里萨邦政府担任过文员职务,也担任过教师。

莫尔穆的家庭生活遭受过严重打击,她曾接连失去两个儿子和丈夫,陷入巨大的悲痛之中。但她的身边人指出,莫尔穆性格中最显著的部分,即是她“无论幸福还是悲伤,都能泰然自若,拥有面对悲剧的坚忍”。

被誉为“大地的女儿”

1997年,莫尔穆加入印度人民党,并在2000年和2009年两度当选奥里萨邦议会议员。她曾在奥里萨邦交通、商业、渔业和畜牧部门任职,后成为贾坎德邦的第一位女性邦长。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报道,在任期内,她曾因向各行各业的人开放邦长办公室而赢得赞赏。

在同僚眼中,莫尔穆是“直率而简单的人”。奥里萨邦的政治领导人在得知她成为总统候选人后对她表示恭喜,称她为“大地的女儿”。

印度人民党主席贾加特 "普拉卡什 "纳达也在《印度时报》上撰文表示支持,称莫尔穆的参选“对印度来说是一个决定性的时刻”,并形容她为印度政坛中“一股清新的空气”。

印度总理莫迪曾发推文表示,莫尔穆“一直致力于为社会服务,为穷人、受压迫者和边缘群体争取权利。”莫迪还对她的行政经验表示赞赏,称莫尔穆在长期社会工作中积累了亲民的良好声望,相信她能够胜任总统一职。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也评价道,莫尔穆大量接待了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民众,倾听各方诉求,并运用自己的力量推动解决问题,获得广泛好评。

或成决定印度未来政局的关键?

有分析认为,这一次的总统选举可能会对印度2024年下议院选举产生影响。

印度总统任期5年,虽然拥有任命总理、各邦邦长、最高法院及高等法院法官等高层官员等职权,但印度平时依照以总理为首的部长会议建议行使职权,总统实际权力有限,真正掌握实权的是总理。

而印度总理莫迪和他领导的人民党在今年2月的地方邦选举中并未取得理想成绩,加上全球经济下滑给印度国内带来影响,莫迪政府在未来两年将会面临更多压力。

莫尔穆当选后能否帮助人民党更好地团结印度各边缘群体,争取足够多的选票,或许,将会成为决定印度未来政局的关键。

   原标题:她当选印度新总统,创下这些第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