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园地|把握精髓要义 忠诚担当作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武清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编辑:付勇钧2022-07-22 09:56:41

内容提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满怀豪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是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武清区要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责任意识,吃透精神实质、把握精髓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上来,以忠诚担当之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武清篇章。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满怀豪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是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武清区要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责任意识,吃透精神实质、把握精髓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上来,以忠诚担当之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武清篇章。

一、深刻领悟实现发展成就中的“因”与“果”

五年砥砺奋进,五年成果丰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从政治生态、经济发展等十个方面,全面客观总结了过去五年天津发展取得的重大历史性成就,鼓舞人心、振奋精神。市委坚决向不良政治生态、陈旧思想观念、巨额债务风险开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影响深远的重大变化,“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更加凸显,“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如期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

实践成果源自政治之因。天津发展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天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开创武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关键在于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不渝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向党中央看齐,以实际行动熔铸对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忠诚之心。

二、深刻感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情”与“理”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贯穿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始终的一条主线。五年来,从每年实施的20项民心工程到连续6年提前和延长供暖期;从为36万户居民解决历史遗留房产证问题到完成160多万平方米棚户区、94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2.2万户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五年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这些都是对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鲜明体现和生动实践。

五年来,武清区认真落实市委部署,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从每年20项惠民工程深入实施到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持续扩面、医联体建设全面覆盖。从义务教育和高中学校全部实现现代化达标到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把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和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情感相统一,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党的宗旨,贯彻群众路线,始终依靠人民、造福人民、根植人民。

三、深刻领会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中的“破”与“立”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五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在政治生态建设上全力破除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和好人主义等顽瘴痼疾,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上主动跳出“一亩三分地”,自觉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在党的建设上坚决遏制“四风”问题,推动“向群众汇报”、入列轮值等制度化长效化……通过“破”“立”并举、激发潜能、重塑优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影响深远的重大变化。

从武清区来看,坚持刀刃向内推动政治生态“改土治水”,坚决拆除33万平方米湿地违建项目,对全域119眼地热井、7400眼机井全部封存封填……直面问题、敢打敢拼、实干苦干。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必须深刻把握“破”与“立”的辩证统一关系,既要坚决破除一切滞后于时代发展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关系格局,又要勇于推动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源源不断为发展注入生机活力。

四、深刻把握奋进新征程的“时”与“势”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奋斗目标,明确了要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大都市、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大都市、高效能治理的大都市、高品质生活的大都市的目标导向。

武清区要紧紧围绕“区域转型升级示范区、产业发展协同区、生态涵养功能区”的发展定位,把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第一任务,以建设京津冀公园城市为总抓手,加快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示范区,切实在推进协同发展中当好先锋猛将、唱响重头戏。为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铸忠诚。把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与深入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紧密结合,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党代会精神内涵,在学深悟透中增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

二是务实笃行强担当、抓到底。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政治之责、强区之要,紧紧扭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谋划推动一批龙头标志项目,统筹推进园区载体平台建设、深化通武廊区域合作、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等重点任务落地落实,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力引擎。持续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推动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主导产业高质聚集发展,做大做强轨道交通、生物医药“双高引领、双轮驱动”的产业发展格局。

三是坚定不移守初心、担使命。发挥好网络平台作用,落实好“向群众汇报”“联点访户”和党组织书记“四个走遍”等制度要求,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制度,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做我们的大事,推进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念好“衣食住行、业教保医”八字经,加大各级财力投入力度,抓实年度10项民生工程。

四是一以贯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狠抓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挥好巡察“利剑”、派驻“探头”作用。健全完善防治腐败、规范权力运行制度机制,一体推进“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用“全周期管理”方式统筹推进各领域反腐败斗争,打好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谱写京津明珠、幸福武清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