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贸易总额117亿元!创新驱动拉动东丽区经济强增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田巧梅编辑:孙畅2022-07-22 11:10:00

内容提要:今年以来,东丽区持续推动企业优化升级,调整出口布局,不断打造国际市场竞争新优势。目前,以创新为显著特征的新动能正让东丽区对外经济呈现新气象、焕发新活力,对外贸易保持强劲增长。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以来,东丽区持续推动企业优化升级,调整出口布局,不断打造国际市场竞争新优势。目前,以创新为显著特征的新动能正让东丽区对外经济呈现新气象、焕发新活力,对外贸易保持强劲增长。

  这几天,住友重机械减速机(中国)有限公司正在为海外生产一批工业机器人关键部件,要把直径不等的金属铸件加工成精度达到头发丝三十分之一的齿轮,而这绝非易事。过去,企业使用的数控插齿机床质量稳定性不高,精度偏差大,按每月出口10万个齿轮,大约就有1500个不良品,不仅要补货,还要承担额外赔偿损失。为赢得海外更大市场空间,抢得国际市场制高点,几年前,企业完成了包括插齿机床等核心技术装备新一轮智能化、数字化提质升级,不仅产能扩大了10倍,而且通过质量数字化控制,产品不良品发生率从过去的1.5%压减到现在的千分之一,产品合格率足足提高了15倍。

  “这个设备跟以前比,从品质上,从精度上,比原有的设备提高了一个等级。公司的投资越来越奔着自动化,向着自动化和高精度、高效率、高产能、高质量等方面发展。”住友重机械减速机(中国)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长杨慧强说。

  如今,住友机械已是年出口规模超过4亿元人民币、全球第二大减速机供应商,在各个生产线自动采集的数字化信息实时传送到云端,与全球采购链和供应链紧密连接,生产效率、市场反应速度提高一倍以上;产品从过去单一出口日本转为面向全球。现在,世界每10台减速机就有一台产自天津东丽,有的关键部件国际市场占有率甚至超过90%。

  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正是东丽区对外经济活跃度不断增强的深层逻辑。步入2022年,东丽区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产业优化升级,一批产业创新高地正在东丽区加速形成。

  走进天津市天楚科技有限公司科技展厅,这里陈列着企业自我技术突破的大大小小不同的交直流两用充电装备。就在不久前,企业又研发出“零碳源”充电技术,将光伏与储能结合,实现碳排放减少90%以上。借助100瓦太阳能板,充电3-4个小时,一个方凳大小的储能装置,就能满足一个普通家庭一天的用电量,产品投放海外市场,得到的第一笔订单就价值50万美元。

  “在没有电的情况下,户外(充)电源脱离了太阳能其实是受制约的,针对这个方面我们开发了一整套的充电系统,小型便携式的充电装置。”天津市天楚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王超说,以产品创新带动市场拓展,让企业站到了国际市场新的制高点,成为对外出口新的驱动力。在企业生产车间,一部分员工正在依照出口订单忙着装箱发货,生产线的其他员工又在为下一个短暂的出口窗口期忙碌起来。

  东丽区商务局对外经济贸易发展科副科长郭洋说:“我们一直帮助咱们区里的这些出口企业去完成贸易便利化,比如对接银行,提供金融支持等。接下来,我们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纾困政策,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今年以来,东丽区把帮助企业增强自我创新能力,拓展海外市场空间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破题之笔”。出口型企业已发展到2500多家,技术类产品已占出口主导地位。在汽车零部件、电子通讯、机电装备、生物制药等六大支柱产业,共组织实施了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100多个,依托产业优势、技术优势,许多企业加快海外市场布局,用全球化视野打造自身发展优势。全区出口的产品已辐射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1至5月,全区对外贸易总额实现117亿元,其中,外贸出口额71.8亿元,保持62.1%的高增长,成为拉动经济的强力引擎。(津云新闻记者 田巧梅 通讯员 赵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