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疾控中心:青少年吸烟率走高需合力破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作者:新报 王祖凌编辑:张晶晶2022-07-21 11:41:00

内容提要:中国青少年吸烟率达6.9%,尝试吸烟率高达19.9%。青少年心智尚未成熟,容易受到外界诱导,而青少年时期又是生活方式、生活习惯形成的关键时期,如果养成了不良的生活习惯,将可能终生受到影响。据了解,中国一半以上的每日吸烟者在20岁以前开始吸烟。大部分青少年吸烟者步入成年后会继续吸烟,难以戒断,且开始吸烟时的年龄越小,成年后的吸烟量就越大,烟草造成的危害也就越大。

天津北方网讯:中国青少年吸烟率达6.9%,尝试吸烟率高达19.9%。青少年心智尚未成熟,容易受到外界诱导,而青少年时期又是生活方式、生活习惯形成的关键时期,如果养成了不良的生活习惯,将可能终生受到影响。据了解,中国一半以上的每日吸烟者在20岁以前开始吸烟。大部分青少年吸烟者步入成年后会继续吸烟,难以戒断,且开始吸烟时的年龄越小,成年后的吸烟量就越大,烟草造成的危害也就越大。

  青少年被烟草“俘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家庭、学校教育缺失,控烟不力让烟草横行,青少年有样学样或被动吸二手烟、三手烟,对向青少年售烟的不法行为打击乏力……这些问题亟待政府相关部门、学校、家庭及全社会共同努力加以破解。要制定并严格执行控烟政策,让控烟健康教育走进课堂、走进家庭、走进社区,加强宣传教育;对于向未成年人销售香烟的违法行为,要严加惩处,切断供给。

  中国烟民占全球烟民的1/3,青少年的“涉烟”状态,就是国内控烟现状的“晴雨表”。无论是从在全球控烟中担负起大国责任的角度,还是从维护民众生命健康、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角度,都需要尽快让控烟能够行之有效地开展。(津云新闻编辑王舒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