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公示,河西区入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天津河西编辑:王钰晨2022-07-22 15:27:50

内容提要:日前,商务部官网发布《关于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评审结果的公示》,确定了50个全国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河西区作为天津市试点区成功入选。

天津北方网讯:7月19日,商务部官网发布《关于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评审结果的公示》,确定了50个全国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河西区作为天津市试点区成功入选。

  2021年5月,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提出在居民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建设可以满足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的多业态集聚社区商圈,让百姓在家门口便可享受到购物、餐饮、理发、购药、家政等多种便民服务,着力打造便民服务链,提升民生幸福度。

  “便民生活圈”里有民心民生、有城市治理的智慧,连接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近年来,河西区持续发力构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目前已建成南北大街、气象台路、梅江等20个社区商业中心,涵盖菜市场、超市、药店、快递代收点等20多种业态。今年,河西区将对郁江道菜市场等10家菜市场进行智慧化提升改造,推动生鲜超市、品牌便利店等便民商业设施进社区。近年来,河西区下大力量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布局各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完善助餐、助医、助洁等服务功能,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同时进一步丰富幼儿托管等品质业态,用一刻钟“圈”定群众幸福感,建成至少5个高水平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记者手记

  “15分钟生活圈”,对于居民来说,直观感受就是以社区为圆心,步行15分钟,就可以找到满足各类生活基本需求的场所,一站式解决生活中的琐事,营造低碳、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便利、共享的空间品质,让生活的脚步变得更从容。因此,只有把打造城市便民生活圈与城区规划发展相结合,推动居民生活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才能提升民生幸福感。(津云新闻编辑王钰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