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节气来了!天津人要这么养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作者:编辑:孙畅2022-07-23 08:48:33

内容提要:北京时间7月23日4时07分,我们将迎来大暑节气。

“赤日几时过,清风无处寻。”

北京时间7月23日4时07分

我们将迎来

大暑

此时节

热浪滚滚,万物如同被蒸煮

我国大部分地区

迎来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时间

大暑科普

天津民俗专家、专栏作家由国庆介绍,公历每年7月22日至24日,当太阳到达黄经120度时,为大暑之始,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二个节气,也是夏季最后一个节气。大暑一般在“三伏天”里的中伏前后,民间有“冷在三九,热在中伏”的俗谚。此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天气非常炎热,经常会出现40摄氏度的高温天气,骄阳如烈火,酷热难耐;当阴天下雨时,天气更是闷得令人喘不过气来,如在蒸笼之中。

古人根据对大自然的观察,将大暑分为三候,其中的二候为“土润溽暑”,意思是说土壤浸润,天气闷热,湿气很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对“土润溽暑”有解释:“溽,湿也,土之气润,故蒸郁而为湿;暑,俗称龌龊,热是也。”唐代的柳宗元、宋代的苏轼等文人墨客也都曾用“蒸郁”一词来形容大暑前后的闷热潮湿之感。

大暑三候

大暑时节,气温最高,日照最强,喜热作物生长速度最快,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在古人看来,大暑的标志性物候有三。

一候腐草为萤。萤火虫产卵于枯草上,大暑时卵化而出,故古人认为,萤火虫由腐草变化而成。

二候土润溽暑。土壤浸润,空气湿热,气温高,湿度大,整个天候都无比闷热。

三候大雨时行。这一时期常有雷雨降临,暑湿减弱,天气开始向立秋过渡。

具体天气预报

7月23日星期六

上午:阴转多云

下午:多云转晴

夜间:晴间多云微风,33到25℃

7月24日 星期日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微风转南风3-4级,34到26℃

7月25日 星期一

晴转多云

微风,34到26℃

7月26日 星期二

多云转阴

微风,32到26℃

7月27日 星期三

阴有雷阵雨

微风,30到24℃

7月28日 星期四

阴转多云

微风,31到25℃

7月29日 星期五

多云

微风,32到25℃

大暑习俗

1、送大暑船

大暑时节,浙江台州沿海有送“大暑船”活动。渔民轮流抬着“大暑船”在街道上行进,鼓号喧天,鞭炮齐鸣,街道两旁站满祈福的人群。“大暑船”最终被运送至码头,进行一系列祈福仪式。随后,这艘“大暑船”被渔船拉出渔港,在海上点燃,随水而去,以此祝福人们五谷丰登、生活祥和。

2、吃荔枝

大暑,按莆田习俗家家户户都要吃荔枝,叫做“过大暑”。民间传说大暑这一天吃荔枝,营养价值和吃人参一样高。荔枝含有葡萄糖和多种维生素,富有营养价值,所以吃鲜荔枝可以滋补身体。先将鲜荔枝浸于冷井水之中,大暑时刻一到便取出品尝。这一时刻吃荔枝,最惬意、最滋补。

3、吃凤梨

台湾则有吃凤梨的习俗,凤梨的闽南语发音和“旺来”相同,所以被用来祈求平安吉祥、生意兴隆。

4、吃“仙草”

广东很多地方在大暑时节有“吃仙草”的习俗。民谚说“六月大暑吃仙草,活如神仙不会老”,仙草冻和烧仙草也是厦门人常见的消暑凉品。

5、喝暑羊

“喝暑羊”就是大暑时节喝羊肉汤,是流行在鲁中南革命老区沂蒙山区和鲁西南地区的大暑习俗。其中,以山东单县羊汤最为闻名。伏暑的羊汤汤质鲜美、营养丰富,具有健脾益气、温补肾阳的良好功效,成为人们饭桌上的一道营养美味的滋补佳品。

6、晒伏姜

伏姜源自中国山西,河南等地,三伏天时人们会把生姜切片或者榨汁后与红糖搅拌在一起,装入容器中蒙上纱布,于太阳下晾晒,充分融合后食用。大暑时节是很容易感冒或者中暑的,而吃伏姜则可以预防感冒中暑,而且可以祛湿,对身体非常有好处。

7、饮伏茶

伏茶,顾名思义,是三伏天喝的茶。免费供应伏茶时间一般从农历六月初到八月末。这种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等十多味中草药煮成的茶水,有清凉祛暑的作用。古时候,很多地方的农村都有个习俗,就是村里人会在村口的凉亭里放些茶水,免费给来往路人喝。

大暑养生

防暑防潮两不误

专家提示,此时节要合理安排工作,注意劳逸结合,避免烈日暴晒,注意室内降温。

如果发现全身明显乏力、头晕、心悸、胸闷、注意力不集中、大量出汗、四肢麻木、口渴、恶心等症状,多为中暑先兆。一旦发现有上述症状,应立即选择通风处休息,在额头部涂抹清凉油、风油精等,或服用人丹、藿香正气水等,也可以适当地喝些淡盐开水、绿豆汤、西瓜汁或酸梅汤,也会起到良好的效果。

大暑时空气湿度大、地板潮气重,夜里再热也不要直接睡地板,还要多开窗保持空气流通,避免房间内湿度过高。

可以用新鲜的藿香叶、薄荷叶、佩兰、艾叶等微微水煎,并用它来泡澡。这些都是气味芳香的植物,不仅可以醒神除烦,还可祛湿解表(过敏体质的人慎用)。

最是要防空调病

夏天从外面进入室内,尤其当室内外温差较大时,脑血管从扩张状态急速收缩,很容易让人头痛。由冷入热,若身体中枢无法正常调节,还会出现中暑、嗓子疼、鼻塞等不适。

“桑拿天”健身宜散步

大暑养生首先要避开 “桑拿天”,闷热天气尽量少出门、少活动,即使出门也不能长时间暴露在露天环境中。为了让体内的湿气散发出来,应尽量在早晚温度稍低时进行散步等强度不大的活动。

冬病夏治

“大暑至,自然界和机体阳气最旺之时的千金一刻,冬病夏治的最佳时机。”冬病夏治的中医方法有很多,最常用、有效的还是三伏贴和艾灸了。

药食同粥补气清暑

饮食上宜清淡,易消化,富含纤维,除了多喝水、常食粥、多吃新鲜果蔬外,还可适当多食用些清热、健脾、利湿、益气、养阴的食物,如莲子、百合、薏苡仁等,并注意消暑,荷叶、冬瓜、西瓜、绿豆等是不错的选择,同时还要注意讲究饮食卫生。

在大暑节气,典型的“度暑粥”可以选择绿豆百合粥、西瓜翠衣粥、薏米小豆粥,这些食材都具有补气清暑、健脾养胃的功效。

多吃苦味食物

大暑炎热,身体代谢旺盛,最适宜排热毒。平素阴虚、湿热、痰湿的人往往发热心烦,口渴起痘。这时候要多食苦味,苦瓜、苦菜、莴笋、油麦菜等。如果没有食欲,多以醋佐餐,能生津、开胃、行气,醋泡生姜、醋泡黑豆、白醋浸时蔬等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