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热交蒸”到达顶点 大暑时节饮伏茶、烧伏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吴宏 摄影蒲永河编辑:孙畅2022-07-23 11:08:12

内容提要:7月23日4点6分49秒,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的“大暑”,也是夏季最后一个节气。大暑是一年中阳光最猛烈、最炎热的节气,“湿热交蒸”在此时到达顶点。

天津北方网讯:7月23日4点6分49秒,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的“大暑”,也是夏季最后一个节气。大暑是一年中阳光最猛烈、最炎热的节气,“湿热交蒸”在此时到达顶点。

  大暑三候(每候5天)为:一候腐草为萤,每到大暑时节,由于气温偏高又有雨水,细菌容易滋生,许多枯死的植物潮湿腐化,到了夜晚,经常可以看到萤火虫在腐草败叶上飞来飞去寻找食物。二候土润溽暑,土壤高温潮湿,很适宜水稻等喜水作物的生长。三候大雨时行,是说在这雨热同季的潮热天气,天空中随时都会形成雨水落下。

  大暑气候特征:高温酷热,雷暴、台风频繁。大暑是北方地区农作物生长最快的时节,也是其最需水分的生长关键期,而炎热天气水分极易蒸发,常出现干旱灾害,此时的雨水极为珍贵,有“小暑雨如银,大暑雨如金”“伏里多雨,囤里多米”“伏不受旱,一亩增一担”的说法。

  大暑节气,民间有饮伏茶、晒伏姜、烧伏香等习俗。晒伏姜,三伏天时人们会把生姜切片或者榨汁后与红糖搅拌在一起,装入容器中蒙上纱布,于太阳下晾晒。充分融合后食用,对老寒胃,伤风咳嗽等有奇效,并有温暖保健的功效。饮伏茶,专门在三伏天喝的茶,这种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等十多味中草药煮成的茶水,有清凉祛暑的作用。烧伏香,接近于中医的灸,在伏天里用药香熏烤特定的穴位,可以治疗多种顽固的疾病。

  酷暑时期,人们很注重饮食,北方将之称为“贴伏膘”。正所谓“头伏饽饽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此时,北方人有吃饺子、面条、鸡蛋等的习惯。大暑时节,宜养阳扶正气。身体若有寒疾,如易感到寒凉、体虚乏力,可趁早晚晒晒太阳,适量运动。(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摄影蒲永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