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司法所戒毒警察童军守责敬业巧释法理:启迪社矫对象 监管因人施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编辑:刘颖2022-07-25 09:05:02

内容提要:“戒毒所的戒毒学员情况相对单一,他们面临的问题大多集中在身体康复和摆脱毒瘾上,但社区矫正不同,社区矫正对象之前触犯法律的行为各异,所以对于他们的监管也要因人施教。”

天津北方网讯:“戒毒所的戒毒学员情况相对单一,他们面临的问题大多集中在身体康复和摆脱毒瘾上,但社区矫正不同,社区矫正对象之前触犯法律的行为各异,所以对于他们的监管也要因人施教。”

  社区矫正是社会基层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缓解社会矛盾的有效手段。为促进社区矫正对象与社会的重新融合,避免他们重新犯罪,近三年来,本市司法行政系统根据天津社会基层治理的需要,不断加大向基层社区矫正管理机构派驻戒毒警察的力度,协助司法所积极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今年52岁的童军就是被市戒毒局梅江强制隔离戒毒所派驻到津南区八里台司法所的一名戒毒警察。

  2021年5月,童军来到八里台司法所,协助该所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监管和教育工作。虽然已经是50多岁年纪,但在工作上他从来没有过丝毫懈怠。他总是说,帮助社区矫正对象认识到错误,引导他们实现自身价值,就是最好的监管。

  社区矫正对象小周(化名)是一名理发师,性格比较张扬,因犯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1个月,缓刑2个月。在司法所报到当天,小周态度很不严肃,认为自己只是喝了点酒,也没有发生交通事故,更不是什么杀人放火的大罪,“差不多就行了”。因此,小周对司法所的管理根本不放在眼里,还觉得是工作人员故意针对他。童军便像老大哥一样耐心给他讲:“你知道危险驾驶为什么要被判刑吗?”小周摇摇头。童军继续说道:“喝完酒开车,你自以为酒量好、驾车技术高,但别忘了,淹死的都是会水的,你这次没造成交通事故,那是侥幸,如果真出了事,就远不是现在这个结果。如果你总是现在这种态度,难保以后不会真出事。”接着,童军又带小周观看酒驾导致的交通事故警示视频。在血淋淋的案例面前,小周低头沉思。童军见小周有所醒悟,就“趁热”告诫他,危险驾驶,害人害己,是一种极不负责的行为,任何时候都不能抱有侥幸心理。经过1个月的努力,小周思想有了很大的转变,认识到酒后驾车的危险,明白自己错在了哪里,他不仅做到了按时报到,严格遵守司法所的管理规定,而且还主动参加公益活动,利用自己会理发的特长,为疫情卡口值班的志愿者和困难群众义务理发,从志愿服务中获得了满足感。

  小李(化名)是一名年轻妈妈,一直难以接受自己被判刑的事实,加上孩子爸爸在外地工作,抚养孩子压力大,心中的苦闷无处倾诉,精神几近崩溃,夜里常常睡不着觉。童军得知后,便开始有针对性地对她进行教育。一方面耐心讲解,她之前做错事为什么受到惩罚,让她明白相关的法律法规,另一方面也告诉她,虽然她做错了事,但人生并不是就没有希望了,知过能改、善莫大焉,只要重新振作,还是一个对社会和家庭有价值的人,况且,孩子还那么小,需要一个坚强、勇敢、乐观的母亲,不能因为一点坎坷就一蹶不振,否则只能让人生更加灰暗。听了童军的话,小李的心情渐渐明朗起来,愿意接受司法所的监管和教育。但是,童军还是提醒她:“心理上的创伤很难一下子痊愈,需要循序渐进,在未来一段时间,你的情绪还可能出现反复和波动,如果再有想不通的地方,随时联系我。必要时,我可以帮你请心理咨询师。记住,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小李听罢,十分感激。

  为了帮助社区矫正对象真正实现社会价值,童军组织他们开展公益活动。在位于西小站村的教育基地,常常看到童军带领大家打扫卫生的场景,擦拭桌椅、清理地面,让社区矫正对象充分体会“只有劳动,才有收获”的道理。此外,法律学习也是一项“必修课”,社区矫正对象在进行学习后也一起参与开展“敲门送法”行动,将自己的所学、所感讲给居民群众,帮助宣传法律知识。在童军的启迪下,很多社区矫正对象都自行联系所在社区,主动参与公益活动,为小区清整环境,疫情防控期间帮助维持秩序,做了很多力所能及的工作,在奉献中寻找到了快乐。

  “在这里工作,我深刻感受到普法的重要性。”童军说,“很多社区矫正对象就是因为法律知识欠缺、法治意识淡薄,才失足成错。”于是,在参与社区矫正对象监管教育的工作之余,童军还积极开展法律宣传活动,他来到学校、社区、田间地头,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大家讲解关于宪法、民法典、禁毒等方面的法律常识,将法治理念传递给千家万户。(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