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访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宓余强 脂肪肝不可小视 科学防治可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刘波编辑:靳永锋2022-07-26 09:46:28

内容提要: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然而肝病却一直是我国居民的高发病和常见病。在7月28日“世界肝炎日”到来之际,本期《名医讲堂》邀请了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宓余强,和市民读者聊聊脂肪肝科学防治的话题,帮助市民提高科学防治肝炎的认知水平和自我防护技能。

天津北方网讯:【专家档案】宓余强,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天津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现任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常委、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学组副组长、天津市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在脂肪性肝病、急慢性肝炎、肝衰竭、肝硬化、肝癌等疾病方面经验丰富,尤其是在脂肪肝诊治方面有深入研究。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然而肝病却一直是我国居民的高发病和常见病。在7月28日“世界肝炎日”到来之际,本期《名医讲堂》邀请了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宓余强,和市民读者聊聊脂肪肝科学防治的话题,帮助市民提高科学防治肝炎的认知水平和自我防护技能。

宓余强介绍,最近十年来,我国慢性肝病的病因谱发生了显著变化。慢性乙肝至今仍是导致人们肝病残疾和死亡的首要原因,但发病率呈下降趋势,成为可以预防和有效控制的疾病。另一方面,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变化,我国脂肪肝的患病率明显上升,成为我国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脂肪肝的危害不仅在肝脏,还关乎“肝外”,正确认识、及时科学防治脂肪肝非常重要。

脂肪肝易被忽视

不少市民知道患有脂肪肝是通过体检发现。即便发现脂肪肝,也有人觉得“脂肪肝不是病”,顶多算是“亚健康”,“不痛不痒,没感觉,不用治疗”。还有一些患者自寻“良药”,想通过服药治好脂肪肝。

“脂肪肝早期几乎无症状,或是症状隐匿,导致人们对脂肪肝存在许多误解。”宓余强介绍说,脂肪肝的形成有多种病因,比如肥胖、饮酒、糖尿病、滥用药物等,导致肝细胞内中性脂肪(甘油三酯)堆积过多,肝细胞出现脂肪变性的疾病。显微镜下出现5%以上的肝细胞脂肪变性,就可诊断为脂肪肝。“通俗地说,就是肝细胞被脂肪填塞了,从而影响了肝脏的正常功能,并不是人们想象的肝脏被脂肪包裹了。”

脂肪肝是多类疾病“前哨”

“脂肪肝不是亚健康,而是一种非传染性肝病,不重视可以进展为严重的肝病,甚至危及生命。”宓余强说,脂肪肝可以发展成脂肪性肝炎,继续进展有可能导致肝癌,大致分为单纯性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肝纤维化或肝硬化、肝细胞癌4个阶段。

人体摄入或自身合成过多脂肪,聚集到肝细胞,导致肝细胞变“胖”,就形成了脂肪肝。轻度脂肪肝多无临床症状,患者偶有疲乏感。中、重度脂肪肝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疲倦乏力、恶心、肝区或右上腹隐痛等症状的几率增加。

当脂肪肝没有得到有效干预,就有可能发展为脂肪性肝炎。脂肪性肝炎患者如不及时治疗,长期的炎症会使肝脏出现纤维组织增生,发生纤维化,肝纤维化继续进展会发生肝硬化,进而患肝癌的风险大大增加。

脂肪肝不仅可以导致肝硬化、肝癌而危及生命,还与高脂血症、2型糖尿病、动脉硬化性心脑血管疾病、高尿酸血症、结直肠肿瘤、慢性肾脏疾病等慢性病的高发密切相关。还是胰腺、乳腺、甲状腺肿瘤的高危因素。“可以说,脂肪肝是许多疾病的‘前哨’。一旦发现患有脂肪肝,切忌不当回事,应及时去医院诊治。”宓余强说。

积极干预脂肪肝可以逆转

高热量、高脂肪食物摄入过多,喜食甜食、夜宵、酗酒等不良饮食习惯;作息不规律,熬夜、久坐少动、肥胖,都是诱发脂肪肝的高危因素。正确认识、积极防治脂肪肝可以逆转肝病进展,大大降低、甚至防止其他疾病的发生。目前,治疗脂肪肝没有特效药,主要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逆转。

改变饮食结构,在每日总热量明确的情况下,早餐、午餐和晚餐可按30%、40%、30%的比例分配。总的原则是:早餐应保证热量摄入和食物种类的丰富,并适当添加蔬菜和水果;严格控制晚餐的热量摄入,少吃高热量的食品。避免吃得多、吃得快、吃零食、吃甜食、吃夜宵,以及把含糖饮料当水喝等不良习惯,以免热量摄入超标和扰乱机体代谢稳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不熬夜,适度运动,积极减肥,避免“久坐不动”的习惯。

还需要提醒的是,“小胖墩”、刚毕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刚退休的人、体重增长过快的人也是脂肪肝的高危人群。还要注意遗传易感性,家庭中有肥胖症、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以及脂肪肝家族史者,容易发生脂肪肝。上述人群要加强自我保健意识,定期健康体检。如果感觉疲倦、肝区不舒服、乏力、短时间内体重上涨,也要及时到医院检查,以便早发现早干预。(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