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重仓投入各类资源 全力打造信创产业高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汪洋编辑:李彤2022-07-26 20:11:00

内容提要:信创是指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而信创产业的发展不仅关乎国家信息的安全可控,也是推动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必然选择。天津重仓投入各类资源,建设“中国信创谷”,全力打造信创产业高地。今天的“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来看,信创好生态,让麒麟奔腾。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信创是指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而信创产业的发展不仅关乎国家信息的安全可控,也是推动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必然选择。天津重仓投入各类资源,建设“中国信创谷”,全力打造信创产业高地。今天的“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来看,信创好生态,让麒麟奔腾。

  这个月,麒麟软件上下游软硬件适配数量突破了42万,落户天津两年来,麒麟软件相继开发出麒麟V10、优麒麟、麒麟云等系列产品,应用场景从党政办公,逐渐拓展到金融、交通、电力等多个领域,使得麒麟的营业收入突破了十亿元。天津对信创产业的肯投入、敢支持,是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最大底气。

  对于软件开发来说,专业人才和应用场景,是企业能走多快、能走多远的两个关键词。之前,麒麟在北京和天津的研发人员只有800多人,对标国际一流的操作系统企业,这样的人才量远远满足不了企业的需求,麒麟软件有了选址新总部的想法。

  随着天津启动“中国信创谷”建设,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让麒麟嗅到了新的机遇。再加上天津高校众多,人才资源丰富,麒麟下定决心。2020年3月,天津与中国电子集团深化合作,中标麒麟和天津麒麟合并成立麒麟软件总部,落户天津。中标麒麟主要面向金融、医疗等民用领域,天津麒麟主要面向党政机关开发应用场景,合并后,强强联合,麒麟软件整合两大国产操作系统所长,研发出的麒麟V10操作系统,市工信、金融、国资等部门积极为企业对接银行、国家电网、天津港等客户,拓展本地应用场景,让麒麟的适配应用领域更广。

  麒麟落户天津后,发布了五年内百亿元投资的“遨天计划”,打造一支规模超过万人的自主操作系统精英团队,做大做强国产操作系统的“国家队”。与此同时,天津启动已经酝酿很久的产业链人才方案。2020年7月,天津成立信创产业人才联盟,整合产业链企业和科研院所,招揽信创产业人才。同时,将高校作为人才招聘第二梯队,迅速补齐麒麟所需人才。依托这些资源,麒麟软件当年也成立软件教育发展学院,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让高校理解麒麟的选人用人标准,企业专门打造了麒麟操作系统认证培训,与天津几十家高校合作,按照企业需要调整专业课程,定制化培养专门的技术人才。培养高端信创人才,麒麟还与天津大学合作,开办信创领军人才培训班。眼下,第一期培训班即将结业,假期里,天津大学也与麒麟软件商量优化第二期课程内容。

  “80后”年轻人孙丽丽,学计算机专业出身,她之前在一家跨国公司,做手机应用软件开发。麒麟落户天津后,应用场景不断覆盖新的领域,这让孙丽丽看到软件适配领域的成长空间。现在,她已经是麒麟软件适配部门自动化支撑组的负责人,带着上百人的研发团队。像孙丽丽一样,落户天津两年来,麒麟软件从800多人,扩展到现在的3400人,其中,高学历研发人员占比超过七成,企业的科研实力越来越“硬气”。围绕桌面、服务器、云服务等产品,形成郑州、长沙等8大技术研发基地,并在北京、广州等地设立六大适配验证中心,服务本地和周边区域上下游合作客户。随着这些研发基地的建成,孙丽丽身边的小伙伴,有的去了上海,有的去了北京,在当地拓展更多场景。随着应用领域的增加,收集到的数据也不断丰富,孙丽丽明显感觉,现在的适配系统跑得更快了。

  就在上周,由麒麟软件和信创海河实验室等机构联合研发的“开放麒麟”0.7体验版正式发布,这是我国首个桌面操作系统开发者平台,历时两年研发。这个平台通过开放源代码,让全球的整机厂商、硬件企业,依托麒麟操作系统,开发软硬件,让整个信创生态更好。今年上半年,高新区信创产业投资增长明显,占产业投资的40.8%,增长204.8%。在今年的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滨海高新区面向全球发布了首个信创产业应用清单,重点推荐了银河麒麟操作系统适配北方中心、华为鲲鹏生态适配创新中心、360信创安全攻防训练靶场等10个重磅应用场景,加速全国的信创企业向天津集聚。

  面向国家关键“卡脖子”技术和产业前沿,近年来天津先后引进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先进操作系统创新中心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落地。去年,信创海河实验室挂牌成立。今年,信创海河实验室成立成果转化办公室,专人对接麒麟、飞腾等龙头企业。通过“企业出题,实验室答题”,确定了首批9个重点科研项目,吸引全球顶尖人才参与国产操作系统研发和生态建设。(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