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抵制、多地取消 “夏日祭”为何引发众怒?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中新网作者:编辑:邓坤伟2022-07-27 08:12:30

内容提要:日本的传统节日——“夏日祭”,近日登上各大社交平台的热榜。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江苏南京、江西新余、云南大理、云南楚雄、山东枣庄、广西桂林、广东韶关等多地取消“夏日祭”活动。

日本的传统节日——“夏日祭”,近日登上各大社交平台的热榜。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江苏南京、江西新余、云南大理、云南楚雄、山东枣庄、广西桂林、广东韶关等多地取消“夏日祭”活动。

截图

多地取消“夏日祭”活动

有酒店称此前不了解“夏日祭”含义

7月25日,桂林吾悦广场官微发布声明,称原定举办的2022年布谷鸟动漫展活动取消。

微博截图

此前,有网友在购票平台发现,桂林吾悦广场将在8月6日至8月7日举办“布谷鸟夏日祭”活动,随后引起网友热议,一度登上桂林同城热搜榜。

7月26日,桂林吾悦广场工作人员对媒体回应称,已取消该活动,后续将举办国风、敦煌飞天类的活动。

截图

取消“夏日祭”,要从原定7月17日举行的南京A-3×ComicDawn18夏日祭说起,因为特殊的地点和“祭”的特殊含义,该活动引发网友强烈不满,在被广泛抵制后取消。

而“夏日祭”引起的连锁反应还在继续。近几日,已有江西新余、云南大理、云南楚雄、山东枣庄、广西桂林、广东韶关、山西大同、辽宁铁岭等多地主办方或酒店发布声明,取消“夏日祭”活动。

截图

新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的通报中提到,该市辖区文广新旅部门未收到举办类似活动的申请,该宾馆未承办相关活动,并表示“坚决反对任何伤害民族感情的活动,对非法活动一定严查到底,绝不姑息”。

新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通报

楚雄太空奇幻主题乐园在说明中称,举办方当时表示是举办普通动漫展活动,看到网友反映活动与“夏日祭”有关后,园方已取消场地租用,禁止举办方入场。

微信公众号截图

多个酒店都持类似观点,云南大理一酒店发声明称,以为是正常的动漫展,了解后才知道是“夏日祭”主题。山东枣庄一酒店对媒体表示,此前不知活动内容,也不了解“夏日祭”含义。得知含义后和动漫社沟通取消,并称“我们也是中国人,没必要为了几千块破坏自己的名声”。

“夏日祭”是什么?

有动漫社称存在漫展起名不当

“夏日祭”是日本的传统节日,通常在7月到8月日本迎来酷暑时,举办各式各样的盛夏庙会。人们一般会穿上和服浴衣,参加节日庆典。夏日祭主要包括京都祗园祭、大阪天神祭、东京神田祭三大祭祀活动。

有资料显示,“祭”文化是日本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夏日祭”可以说是日本祭祀文化中民众参与度最高的传统文化活动。

那么,在国内举办的各个“夏日祭”,都是什么内容?在南京“夏日祭”此前的宣传中,除了超人气嘉宾、集市等活动外,也将“和风舞台”、“和风场景”及日本特色小吃作为宣传点。

截图

而在原定于桂林吾悦广场举办的“布谷鸟夏日祭”中,主打卖点为特邀人气嘉宾,即多名coser(角色扮演者),以及精彩舞台赛事。在大同的夏日祭中,则介绍称“不仅有人气超高的舞台节目、琳琅满目的商家特色展位、激斗热血的电竞比赛、绝美摄影专区和汉服体验馆,还有人气COSER嘉宾登陆现场”。

截图

在枣庄的夏日祭中,活动主办方“ND动漫社”曾发文称,展会并无任何和风元素,也不存在辱华内容,但存在漫展名称起名不当的问题,并承诺之后不再组织以“夏日祭”为题目、内容的各类活动。后该文被删除。

截图

对此,有网友指出,漫展就说漫展,为什么要冠名“夏日祭”?还有网友认为,可以是漫展,也只能是漫展,多一步都不行,中国的动漫展不是非要日式。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许多动漫爱好者也爱国,遇到挑战民族尊严的事情,依然是反抗与抵制。但同时,“夏日祭”的错误,责任应止于“夏日祭”,而不是拿放大镜去以点概全、曲解捏造。

“夏日祭”引争议并非首例

多个售票平台已搜索不到“夏日祭”

其实,“夏日祭”活动在国内引发争议,这并非第一次。去年8月15日,广州永旺梦乐城举办“夏日祭”,不少人穿着日式和服,就在网上引发争议。8月15日为日本二战投降日,当时商场回应称主要想烘托七夕节氛围,并称该活动已取消,不再举办。

视频截图

近年来,“夏日祭”在国内各地流行。据媒体报道,从2014年开始,南京都有举办夏日祭活动,并且每年参与的人还不少。记者在网上查询,还能看到2015年南京某夏夜祭的举办信息,其中提到,该展会的主题关键词为:和风、古风、灯会、夏夜、室外漫展。

2021年,某视频网站曾将自2010年起举办的“拜年祭”更名为“拜年纪”。其解释称,纪,有纪念的意思,在古代汉语中,也指开端和头绪。拜年纪,意指辞旧迎新,纪念过去的一年,迎接新的开端。

记者注意到,目前多个售票平台已搜索不到关于“夏日祭”的购票信息。

截图

此外,中国云南动漫节25日曾发布延期公告,称因不可抗力的原因,第15届中国云南动漫节将延期举行。此前因为疫情防控原因,第九届深圳国际电玩节、第九届成都世界线动漫展、IJOY国际动漫游戏狂欢节等多个动漫展也已延期举行。

   原标题:网友抵制、多地取消,“夏日祭”为何惹众怒?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