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加速布局 智能网联车建设驶入“快车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作者:编辑:李松达2022-07-27 22:47:38

内容提要: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行业正成为中国多地关注的新兴领域,多地加速相关产业布局,力争下好产业发展“先手棋”。

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行业正成为中国多地关注的新兴领域,多地加速相关产业布局,力争下好产业发展“先手棋”。

近日,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实施方案正式获批。方案中规划生态城全域约20平方公里建成区将作为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区域,先期建设中天大道、中泰大道等全长16.6公里测试道路,依托居民社区、产业园区、活力商区、旅游景区等城市功能载体,不断拓展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场景。

相较于天津,北京更是早有布局。北京积极发挥产业界的力量。2016年,北京市各级政府部门指导千方集团牵头成立了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在过去6年间打造了全国首个T5级别的自动驾驶封闭测试场,支撑北京亦庄自动驾驶测试示范工作一直领跑全国。北京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北京市在自动驾驶测试车辆数、安全行驶总里程、开放测试道路长度、场景丰富度等方面均居全国前列。截至2022年6月,上述示范区的自动驾驶道路安全测试里程已达683余万公里,累计为40余家自动驾驶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提供测试评价服务,支撑百度、蔚来、北汽等17家企业263辆车取得北京市“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用临时号牌”。

深圳则善用法律的“力量”。《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将于2022年8月1日起施行。这是国内首部关于智能网联汽车管理的法规,明确规定列入产业目录的智能网联汽车,经过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其中,无人驾驶可在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划定的区域、路段行驶。

此外,近日全国首个智能网联汽车预期功能安全测试基地在位于湖南湘江新区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启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分会执行秘书长滕添益表示,这几年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技术飞速发展,从数据采集、传输到分析应用,技术链得以打通,汽车产品从原来的不与外界通讯的机电一体化产品,向移动智能终端转变,实现汽车数据的实时在线。得益于传感器技术、移动通信技术以及大数据技术在汽车上的融合应用,我国汽车产业的大数据时代即将来临。

针对智能网联车行业未来发展面临的挑战,国家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智能网联汽车分标委委员吴志新说,要尽快制订一批高水平的自动驾驶标准,以实现智能化控制、联网协同决策,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与相关产业的融合,以适应我国汽车强国的需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