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舅”治愈不了我们 能治愈我们的只有自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津云·津云观察工作室编辑:付勇钧2022-07-28 16:43:06

内容提要:这两天,一条长达11分钟的“短”视频火了,视频名叫《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

天津北方网讯:这两天,一条长达11分钟的“短”视频火了,视频名叫《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视频中,Up主@衣戈猜想以平缓的语调、富有文学性的旁白和毫无技巧的镜头,讲述了在农村生活的二舅,几十年跌宕起伏人生。

在这个耐心极度匮乏的时代,11分钟可以说是短视频的“死亡时间”,但短短两天B站突破2400万的播放量,无疑是网友们对“二舅”奉上的最高敬意。

二舅是村里曾经的“天才少年”,在十几岁因为高烧打针成为残疾,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二舅选择向前看:三天看会木匠做活,辗转到北京给士兵做柜子,亲手完成妹妹出嫁的家具,努力把养女抚养成人。他66岁了,还照顾着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兼顾着村里老人们的物品维修工作……面对困难“二舅总是有办法”,就像有媒体评论的“他活出了我们向往的饱满人生”。

这条视频几乎避开了当下所有的流量密码,却稳稳拿捏住了一点,那就是标题里 “精神内耗”四字,更贡献出了许多“金句”。比如,这个世界上第一快乐的人是不需要对别人负责的人,第二快乐的人就是从不回头看的人;比如,人生最大的遗憾就是一直在遗憾过去的遗憾。当下快节奏的生活,让不少年轻人感慨“人生太难,不如摆烂”, 又或是自怨自艾,想用放弃掩饰失败。而这个六旬老人的故事,恰好成为年轻人的精神解药,用以对抗他们的沮丧和不安。

但是仅凭一条视频,真的能治愈自己的精神内耗吗?视频作者在采访中坦陈:“他(二舅)只是短暂性地治愈了我的精神内耗,没有人可以靠别人根治心理上的顽疾。”是的,无论当下如何火爆,这条视频终将会像过往的许许多多热点一样,慢慢“隐入烟尘”,它能否真的成为精神的解药,最终只取决于我们自己。

二舅的故事或许对有些人来说只是提供了一个参照物,让观者暗自庆幸“原来还有比自己惨的人”,而这样的人不会加深自己的焦虑,这种感觉仿佛是被治愈了。但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人们能够在唏嘘之后,在感动之外,从二舅的身上感受到坚韧向阳的力量,因为二舅的经历告诉我们,选择了庄重自强也就是选择了丰润豁亮的生活,这才是真正地被治愈。 ??

(作者:海河传媒中心 田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