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区持续推进诚信建设工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王兆春编辑:王钰晨2022-07-29 09:44:45

内容提要:今年以来,河西区持续推进政务、商务、社会、司法领域诚信建设工作,通过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拓展信用惠民便企应用等方式,进一步筑牢信用之基,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天津北方网讯: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今年以来,河西区持续推进政务、商务、社会、司法领域诚信建设工作,通过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拓展信用惠民便企应用等方式,进一步筑牢信用之基,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夯实信用基础工作

  河西区制定《河西区关于加强行业协会商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河西区关于建立重点领域个人诚信记录的实施方案》等信用类制度12个,修改更新《天津市公共信用信息目录(2022年版)》,以“双公示”数据为基础,逐步归集各类市场主体、法人机构、社会组织、自然人信用信息。同时建立双月通报机制,引导鼓励40个成员单位向区级共享平台报送信息。今年上半年,河西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确认、行政给付等行政管理信息110万余条,归集合规“双公示”信息5854条。

构建新型监管机制

  河西区创新事前环节信用监管,鼓励市场主体签订主动公示型、行业自律型信用承诺书5600余份;加强事中环节信用监管,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人防工程、医疗保障、标准化菜市场、文化旅游共5个领域市场主体信用评价工作,实施差异化监管;完善事后环节信用监管,通过“信用河西”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国家关于信用修复工作相关政策、信用修复流程等内容。今年上半年为失信市场主体完成信用修复152件。此外,河西区开展政府在履职过程中违法违规、失信违约、失信拒执、欠薪、欠债等问题的专项治理。今年上半年,河西区无政府欠款情况;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亟待治理的行政处罚和失信被执行人记录。

 拓展信用惠民便企应用

  河西区开展“信易游”“信易+住宿”“信易+税务服务”“信易+劳动关系和谐”“信易+家政服务”“信易+体检服务”“信易+海关服务”共7个惠民便企创新应用,对信用记录良好的主体从旅游住宿、行政审批“绿色通道”、金融服务、评优评先等领域进行联合激励。同时大力宣传“信易贷”平台,组织区内市场主体通过国家、天津市“信易贷”平台注册,获得信用贷款,今年上半年河西区共有2239家市场主体通过国家、天津市“信易贷”平台注册,累计获得信用贷款22.54亿元。河西区创建越秀路街惠阳里“诚信示范社区”,探索开展“信用+社区治理”新路径,联合建设银行开展“信用激励”;创建网信大厦“诚信示范楼宇”,为楼宇内50余家企业建立电子信用档案并评分,在楼宇内开展“信用+监管”常态化区域试点,进行分类分级监管。

 推进诚信文化建设

  河西区围绕6·14信用记录关爱日、全国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弘扬诚信文化、宣传诚信理念为主题,开展诚信宣传活动,大力推进信用法治意识的全面普及,保护信用主体的合法权益,营造知信用、守信用、用信用的浓厚社会氛围。

  下一步,河西区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继续夯实诚信建设工作基础,完善推动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和常态化发展,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开展诚信宣传活动,提高居民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推动城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全力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津云新闻编辑王钰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