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妇联:保障妇儿民生 娘家温情一直在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滨海作者:张婉玲 李铎 赵力编辑:张泽2022-07-29 16:47:15

内容提要: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以来,新区妇联以“拾遗补缺救急难”为原则,扎实承担好新区民心工程项目“关心关爱妇女儿童”中的“救助保障单亲困难妇女儿童约1000名”子项目。

天津北方网讯: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以来,新区妇联以“拾遗补缺救急难”为原则,扎实承担好新区民心工程项目“关心关爱妇女儿童”中的“救助保障单亲困难妇女儿童约1000名”子项目。通过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拓宽救助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纾困帮扶活动,不断扩大惠及群众的覆盖面,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真正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暖民心。

  精准救助 温暖民心

  今年5岁的媛媛(化名)是一名非婚生子女,平时跟随母亲生活。去年5月,媛媛被确诊患有急性B淋巴细胞白血病。为了照顾生病的女儿,媛媛的母亲只好辞去了工作。而媛媛的父亲早在媛媛患病前就因为和媛媛的母亲感情破裂而分开,并逐渐断了联系。一时之间,没有收入来源及巨额的医疗费用让母女两人百般艰难。新区妇联了解到母女两人的情况后,主动为媛媛争取到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的“隐翼慈善计划”公益项目基金,为媛媛筹措了4万元救助款及书包、玩具、学习用品等物品。拿到救助物品的那一刻,媛媛的母亲感动不已。为了表达自己的感激,几天后媛媛的母亲专程将一面写有“心系特殊儿童,传递人间大爱”的锦旗送到了新区妇联相关负责人的手中,以表达自己对妇联组织、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

  新区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媛媛母女的救助得益于新区妇联积极创新救助模式、实现精准救助的举措。据了解,自开展单亲困难母亲救助以来,滨海新区妇联积极探索,已形成“以政府资金为引导、社会资源为依托、物资援助与精神抚慰并举、分类救助与重点帮扶兼顾”的“五救助一保障”模式,以助力单亲困难母亲重扬生活风帆。同时利用妇联的组织优势,滨海新区妇联依托基层妇联组织,对全区单亲困难母亲进行摸底登记,录入市“单亲困难母亲信息管理系统”,准确把握每位单亲困难母亲的就业情况、收入来源、健康状况、子女情况等,并实现动态管理,每年年底集中调整,特殊情况随时更新,做到应退出的及时出库,使全区单亲困难母亲工作底数清、情况明、聚焦准。

  整合资源 凝聚合力

  在政府出资的基础上,新区妇联还多方奔走,呼吁社会伸出援助之手,并面向专业机构、联合慈善协会、爱心企业争取多种帮扶。值得一提的是,新区妇联还与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签署《关于建立健全困难妇女群体司法救助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明确规定了困难妇女群体救助案件线索共享、案件优先办理、联合开展救助、加强宣传教育等措施。“机制的建立,对于进一步凝聚困难妇女群体救助合力、更好地维护妇女权益,增强妇女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有重要意义。”新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新区妇联充分协调各方资源,为607名不享受低保(低收入)的单亲困难母亲发放慈善救助金48.56万元;春节期间,入户慰问单亲困难母亲家庭,为619名不享受低保(低收入)单亲困难母亲发放慰问品,价值13.7418万元;为符合条件的970名单亲困难母亲每人投保100元的女性安康保险、每人一次性发放体检补贴400元,共计48.5万元……一组组数字的背后,体现的是新区妇联作为娘家人的温情与关怀。

  用心用情 保障民生

  新区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救助保障单亲困难妇女儿童约1000名”是2022年新区民心工程。新区妇联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救助保障单亲困难妇女儿童工作,按照“四个抓住”整体推进民心工程落实:一是“抓住”单亲困难母亲信息库和持有滨海新区居住证的单亲困难母亲信息库调整,厘清底数精准救助。二是“抓住”单亲困难母亲健康保障,为在库单亲困难母亲发放体检补贴,投保女性安康保险。三是“抓住”单亲困难母亲家庭医疗、子女教育救助,解决单亲困难母亲的后顾之忧。四是“抓住”单亲困难母亲生活救助,对符合规定的农村“低收入妇女”进行“两癌”救助。

  下半年,新区妇联将持续帮扶单亲困难母亲家庭医疗、子女教育救助、生活救助等方面,大力落实民心工程项目,加大对遇困群众的临时救助力度,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津云新闻编辑张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