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北辰区双口镇赵圈村擦亮生态宜居底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赵颖妍编辑:李松达2022-08-09 19:05:00

内容提要:走进北辰区双口镇赵圈村,一幅宜居宜业的美丽画卷映入眼帘:高大茂密的树木、平整干净的道路、错落有致的屋舍、鸟语花香的公园......

天津北方网讯:走进北辰区双口镇赵圈村,一幅宜居宜业的美丽画卷映入眼帘:高大茂密的树木、平整干净的道路、错落有致的屋舍、鸟语花香的公园......漫步在村内绿意盎然的花草树木下,空气蓬勃湿润、格外清新。作为国家森林乡村,赵圈村造林面积占比接近70%,主要为国槐、法桐、桃树等,尤其是经过人居环境示范村创建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相对于喧嚣拥挤的城市,这里是名副其实的绿色生态村。

“村里变化可太大了,道路翻修了、小公园建起来了、臭水沟消失了,现在吃完饭遛弯是一种享受,到处都是花香,心情实在是舒畅!”村民张福泉望着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高兴地说道。

近年来,赵圈村以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为抓手,结合村情实际,充分考虑村民需求,按照“环境有改善、四季有特色、振兴有方向”思路,花大力气、下真功夫推进人居环境整治,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让村庄旧貌换新颜,村民享受到了推门见“绿”的幸福。

“通过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创建,完成了村内道路硬化,打通了村西南主路,‘五横三纵’主干路网初步成型;完成村南小广场升级改造,新建村东南、三角两个花园,满足了村民休闲娱乐需求。”双口镇赵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蕊介绍,“同时,还聚焦村民反映强烈的村西侧、北侧黑臭水体,通过清淤、新增下水井纳入污水管网实现雨污分离、安装绿化围栏网、种植爬藤月季的方式将臭水沟打造成为绿色生态景观带。”

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赵圈村着力提升村民的安全感,新安装太阳灯65盏、监控探头38个,实现大街小巷全覆盖。“以前天黑时候胡同里可不好走,尤其是在雨雪天气更得小心,现在好了,胡同里都安装了路灯,还有监控探头,出行可放心啦。”村民刘义祥说道。

为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常态长效,赵圈村将其纳入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监督和奖惩机制,通过走访入户、发放一封信的形式引导村民自觉维护创建成果,同时针对村内企业单位垃圾处理作出要求,设立专门垃圾投放点位,切实营造了全村动员、全民参与、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

谈及如何利用绿色生态资源优势推动乡村振兴,赵蕊表示,要用好用活国家森林乡村这个品牌,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积极开发垂钓、露营、休闲观光等项目,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为建设“绿色双口”添砖加瓦。(津云新闻记者 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