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大体检”来了,天津入选“五经普”试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雷风雨编辑:付勇钧2022-08-15 22:14:42

内容提要:近日,国家统计局印发《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工作的通知》,14个省(区、市)被列为试点地区。

天津北方网讯:从市统计局获悉,近日,国家统计局印发《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工作的通知》,14个省(区、市)被列为试点地区。本市作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简称“五经普”)国家专项试点地区之一,近日在滨海新区、和平区、河西区、东丽区、武清区开展了“五经普”专项试点工作。此次经济普查,对于摸清本市最新“家底”,准确反映本市高质量发展新进展具有重要意义。

“五经普”是新时期的一次经济“大体检”,通过摸清区域内有哪些企业(单位)和个体经营户,了解他们都在哪儿、具体做什么、做得怎么样,从而全面反映经济发展新进程,为党和政府制定宏观调控政策、产业政策、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等,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参考依据。“专项试点是‘五经普’正式开始前的一个重要环节,目的是测试‘五经普’拟新增调查内容、新调查方法和新调查技术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为国家确定五经普方案做准备。”市统计局工作人员说,本市专项试点实施阶段从今年7月下旬开始,到8月下旬结束。其中,对河西区、武清区属于《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范围内标星号行业的一套表单位开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统计调查试点;对和平区劝业场街道、小白楼街道、南营门街道,东丽区新立街道、华明街道、东丽经济技术开发区选中的限额以下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法人单位开展限额以下批零住餐单位商品零售类值和网上零售情况调查试点;对滨海新区汉沽街道、古林街道、新城镇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以及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个体经营户开展优化单位清查方式试点。

经济普查是各级政府开展的国情国力调查,积极配合普查、如实填报普查资料是各市场主体的法律义务,对普查中所取得的单位和个人信息,各级普查机构将严格保密,仅限用于普查目的,不作为任何部门实施处罚的依据。目前,专项试点调查人员佩挂市统计局“五经普”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制作的调查员证,逐户核对单位和个体经营户相关信息,或者指导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自主填报相关信息。(今晚报记者 雷风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