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上抓主动 战术上见行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朱绍岳编辑:刘颖2022-08-17 09:58:59

内容提要:做好经济工作,赢得发展先机,离不开正确的战略和有力的战术。战略上抓主动、战术上见行动,对于打开发展新局面至关重要。

天津北方网讯:做好经济工作,赢得发展先机,离不开正确的战略和有力的战术。战略上抓主动、战术上见行动,对于打开发展新局面至关重要。

  战略是管根本、管大局、管长远的。战略上抓主动,考验的是我们的大局意识、系统思维与统筹能力。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原始创新能力,到不断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夯实实体经济根基……实现各项目标任务,决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突出重点、点面结合。从战略上抓主动,要求我们必须将自身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去定位,将各项任务串珠成链,把大小问题层层分解,为具体的执行落实找到有效路径。

  战术是方法。战术上见行动,就是要通过具体的政策举措,让方法对准问题,在攻城拔寨、攻坚克难中,积小胜为大胜,达成最终目标。这种“见行动”,不是政策出了、举措有了,就意味着工作做到位了。咬定目标不放松,真刀真枪抓落实,才能把战略上抓主动与战术上见行动贯通起来。各项发展目标是硬任务,工作过程中难免会遇到硬骨头、绊脚石,如果过分爱惜自己的“牙齿”,落实的成色不足、行动的脚步拖沓,就只能原地徘徊,无法向前更进一步。坚决有力、一以贯之,敢于“朝最厚的地方钻孔”,才能让行动变为成效。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战略上抓主动、战术上见行动,二者都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必选项。形势在发展变化,工作的方法策略也要随之而变。这也是唯物辩证法的直观体现: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原理,要求我们既要紧密围绕决定事物性质的根本性、原则性问题开展工作,也要根据不同阶段的不同特点灵活应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前行路上,新情况、新问题千变万化,如果识变不准确、应变不及时,很可能就会陷入被动消极的泥淖。只有因地制宜、因时制宜,采取灵活得当的战术,路才会越走越宽广。过去五年,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我们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落子,为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放眼未来,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以优势产业为支撑,不断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更加需要我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战略上抓主动,激发舍我其谁、当仁不让的气魄,战术上见行动,满怀豪情、向着未来进发,高质量发展的广阔天地中,必将回荡着我们砥砺奋斗的铿锵足音。(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