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这家“鲁班工坊”,“泰”棒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编辑:靳永锋2022-08-18 22:33:19

内容提要:600年前,郑和下西洋,把中华文明带至东南亚。600年后,以百工之祖“鲁班”命名的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再次抵达泰国。

天津北方网讯:600年前,郑和下西洋,把中华文明带至东南亚。600年后,以百工之祖“鲁班”命名的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再次抵达泰国。2016年,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在泰国大城府建立的“鲁班工坊”正式挂牌成立,这也是我国在海外设立的首个“鲁班工坊”。如今,天津已在19个国家建成20个鲁班工坊,成为中国职业教育对外交流的知名品牌。

让“工坊”真正运转起来

“在泰国设立的鲁班工坊,向泰国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郑勇峰说,工坊经过三期建设,已经有15个教学实践区,开设国际专业6个。其中,机电一体化专业在2017年8月通过泰国职业教育委员会(VEC)审评,其他5个专业于2020年3月通过评审,成为泰国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学历教学标准。

郑勇峰是第一批前往泰国的老师,“鲁班工坊”一期项目就设在泰国大城府大城技术学院一栋教学楼里。在这间占地面积为232平方米的“教室”内,设有仿生机器人学习体验区、迷宫机器人学习竞赛区、POWERON创新套件实训区和自动化生产线教学区四个教学区域。

“刚开始建立的时候,前后去了两次。一次是进行教学设备的安装,这些设备都来自天津,我们把所有设备安装调试好以后就回来了。”郑勇峰说,过了一段时间后,他再次带着老师前往泰国,对泰方教学人员进行相关培训。

“与清一色中国先进制造装备一同引入的,还有中国职业教育的实训教材、教学管理理念和技术等级标准。学院对该‘鲁班工坊’给予了整体解决方案支持。我们要培养的就是泰国当地熟悉中国技术、产品、标准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郑勇峰说,全新的实训中心在泰国大城一亮相,就引起了当地老师和学生的兴趣。

为他国青年带来发展新机遇

“在学校,学生们都以能够进入‘鲁班工坊’学习而自豪。”郑勇峰说,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鲁班工坊”捷报频传。这几年,“鲁班工坊”学生在泰国全国性的技能大赛中,取得了十分突出的成绩,获得泰国自动化生产线赛项金奖,以及东盟第11届技能大赛“自动化生产线”赛项铜奖。这也使得“鲁班工坊”在泰国得到了认可。

“‘鲁班工坊’还有一个重要使命就是服务中资企业。”郑勇峰说,在泰国,有很多中国企业,大家共同关注的一个话题就是人才。很多中资企业招不到合适的技术工人,用工和培训成本较高。

在“鲁班工坊”学习,为泰国青年带来了就业与发展的新机遇。“通过培养,学生熟悉中国技术、产品和工艺,使他们成为了本土技术技能人才。”郑勇峰说,从“鲁班工坊”出去就业的学生,在当地都属于高工资行列。很多中资企业在学生毕业后,直接全部“打包”聘用。

自2016年以来,天津已在泰国、英国、印度、葡萄牙等19个国家建成20个鲁班工坊,成为中国职业教育对外交流的知名品牌。目前,天津已建成的鲁班工坊开展学历教育累计3200余人,面向中资企业、合作国当地企业以及师生的培训规模超11000人,实现了国际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了一批国际化能工巧匠。(津云新闻记者郭强 摄影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