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看天津丨助力“老有所养”“幼有所教” 做好“一老一小”民生大文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津云·海河今声工作室编辑:张麒麟2022-08-20 11:06:00

内容提要:当“老龄化”伴随“少子化”的难题来临,如何做好“一老一小”民生大文章?打造“一老一小”服务产业链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重点目标,近年来,天津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源源不断地向社会输送与养老、育儿相关的“德技并举”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助力“老有所养”“幼有所教”,为服务社会民生,助力经济发展作出职教贡献。

当“老龄化”伴随“少子化”的难题来临,如何做好“一老一小”民生大文章?打造“一老一小”服务产业链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重点目标,近年来,天津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源源不断地向社会输送与养老、育儿相关的“德技并举”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助力“老有所养”“幼有所教”,为服务社会民生,助力经济发展作出职教贡献。

天津城市职业学院学生在实训基地进行情景模拟训练

走进天津城市职业学院养老专业实训基地“机构养老实训室”,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2020级学生杜佳郡、弓佳琪正在进行沉浸式情景模拟训练,她们想利用暑假再好好提升一下自己的“基本功”。“阿姨,我现在帮您进行手部清洁好不好?咱们马上就要用餐了。”在一张多功能护理床上,弓佳琪“模拟老人”正在小憩,在她身旁,杜佳郡一边温柔地与她沟通,一边娴熟地帮她活动翻身、起背就餐。这样的“实战演练”,她俩不知道已经重复了多少回。

模拟训练助力“老有所养”

“都说严师出高徒,平日里,老师就对我们的要求特别高,除了基础的理论知识,还要求我们既能动手操作,又善于良好沟通,这对于我们这个专业的学生来说,是对技术技能、人文关怀、沟通力、创新力、应变力等方面的一场综合考验。”杜佳郡告诉记者,作为“长期搭档”,她俩经常统筹分工、角色互换,按照生活照护、基础照护、康复照护、持续照护四个模块依次训练,希望有一天能够站在全国乃至世界的舞台上,展现天津养老服务专业技术技能人才的风采。“学校设置的课程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涵盖了老年生活照护、老年心理与行为、智慧养老软件应用、中医养生与保健等多方面内容,还会组织我们到养老机构参加社会实践,相信我们毕业后一定能学以致用,以青春之为报效祖国和人民。”杜佳郡说。

模拟训练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小朋友们好,今天我要带你们做一个好玩的游戏,让我们一起在沙盘内搭建高山、栽种树木吧……”在学前教育专业实训基地,学前教育专业2020级学生兰静扮演的“老师”和其他学生扮演的“孩子们”围成一圈,通过模拟沙盘游戏,探讨儿童内心世界。愉悦的音乐声中,兰静作为观察员不停记录着“孩子们”搭建沙盘的全过程。教育与社会事业系主任付健介绍:“情景沙盘最能激发成人与儿童的共情,大家会担任不同角色,有的是老师,有的扮演活泼好动的孩子,有的充当自闭症儿童,通过直观性、体验性的游戏化活动相互‘读心’。”

学生们在实训基地进行情景模拟训练

“眼下,养老不仅是单纯追求生命的延长,还要有生活品质和健康;育儿也不再是简单的照护,还要关注孩子们的性格塑造、兴趣培养,因此,我们的专业设置也在不断融合升级,除了书本上的知识,还会对学生们在心理辅导、沟通技巧乃至智能设备应用等方面的能力进行培养。”天津城市职业学院院长李彦说,“着力为关爱‘一老一小’,进而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职教力量。”

策划统筹 马庚申 稿件 李杨 图片 受访单位提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