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就业·全社会在行动29】试岗见习 搭建“桥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日报作者:编辑:靳永锋2022-08-22 08:17:45

内容提要:不久前,21岁的天津工业职业学院毕业生赵来硕心情比天气还要火热——在经历了为期一年的见习之后,他和建科机械(天津)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约,成了一名正式员工。

不久前,21岁的天津工业职业学院毕业生赵来硕心情比天气还要火热——在经历了为期一年的见习之后,他和建科机械(天津)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约,成了一名正式员工。

“这一年收获太大了!经过核心课程学习、独立毕业设计、技能训练考证等多个环节,我通过了各项考核,顺利入职,还拿到了三等奖学金。”赵来硕开心地说。

这位意气风发的小伙子,最初参加见习时却是一副忐忑不安的模样。“那会儿,跟在师傅后面,不敢说话,哪儿也不敢摸,生怕把机器碰坏了。但带岗师傅真的很好,不仅手把手教操作,还会提醒我们很多细节。让我最没想到的是,企业承担试错成本,打消了我们‘怕做坏产品’的思想顾虑,让我们放心大胆地跟师傅好好学。”赵来硕感慨。

在亲切友善而催人进取的环境里,见习生们很快找到了归属感、滋生了责任感。他们意识到:学好手艺,不仅是个人的成长,也是对师傅、对企业最好的回报。年轻人们成长很快,一批见习的学生中,有10位和赵来硕一样签约入职了。

对于见习生培养,带岗师傅们都特别上心。

“教会徒弟,饿死师傅。过去的旧年月,这是技术工人普遍的担心——既怕学不好被师傅骂,又担心师傅不好好教。现在可是大不相同啦!教会徒弟,师傅进步,我们盼着你们快快成长,咱新老结合一起朝前冲!”在建科机械装配制造部见到带岗师傅李永建时,他正在给今年刚到企业见习的学生开“恳谈会”。

每年接到见习生,李永建都会先“掏心掏肺”地跟学生“磨合”,聊学业、聊家庭、聊兴趣爱好,最快地了解学生的脾气秉性,再“对症”施教。“当年我师傅跟我说,如果你始终把自己的手艺‘留一手’,那你就永远留在现在的岗位上。只有教会了新人,才会逼着自己学习进步,始终不落伍。”他喜滋滋地告诉记者,“这些年我已经带出来好几批学生了,大部分都留下来跟我成了同事,有的很快成了部门的骨干力量。还有的回了家乡,在当地找到工作还不忘给我报喜。”

早在2015年,建科机械就在天津市北辰区人社局指导下设立了就业见习基地,与天津工业职业学院开设建科现代学徒制“试点班”,结合人才需求和储备计划精心设置见习岗位,还设立了奖学金和技能补贴,支持见习生参加技能训练和职业资格鉴定。几年来,试点班吸纳了100多名学生试岗见习,其中20余人留在企业,成为技术部、销售部、生产制造部等多个部门的业务骨干和项目负责人。

天津工业职业学院机械工程系党支部书记、主任李梅红一直关注着这些孩子从学生到学徒、由学徒到企业技术骨干的成长过程。“试岗见习的过程,深化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做到了对接企业岗位需求精准培养,知识学习、技能训练与思政教育同向并行,对于人才成长、学有所用很有意义。”她说。

作为传统工业基地,天津市北辰区现代制造业基础雄厚。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北辰区制定七类17项政策,积极搭建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对接桥梁,举办4场政校企对接撮合会、5场直播带岗、3场政策宣讲进校园等活动,覆盖区内6所高校和27所企业。今年上半年,共有900余名学生在区内实现就业。

   原标题:【促就业·全社会在行动29】试岗见习 搭建“桥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