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网络文明行|护好“家中一宝” “银发”智能服务平台打造智慧养老“天津样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央广网客户端作者:周思杨编辑:付勇钧2022-08-22 10:54:39

内容提要:近年来,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天津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弘扬孝老爱亲文明风尚,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推出天津市“银发”智能服务平台,充分利用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等前沿技术,着眼普惠、面向普通、惠泽普遍,不断完善升级智慧养老“天津样板”,助力全面建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

天津北方网讯: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创建高质量的养老服务,是我国提升社会民生福祉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天津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弘扬孝老爱亲文明风尚,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推出天津市“银发”智能服务平台,充分利用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等前沿技术,着眼普惠、面向普通、惠泽普遍,不断完善升级智慧养老“天津样板”,助力全面建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

兜底——智能服务为独居老人安全护航

“一老一幼”系民心,一枝一叶总关情。社区中的高龄独居老人尤为让人记挂在心,4月11日下午,滨海新区古林街港电社区网格员强圣钰突然接到“银发”智能服务平台来电——社区一名90岁高龄独居老人呼叫“SOS”,但平台联系不上老人亲属,需要网格员实施紧急救援。

指令就是命令,强圣钰赶忙第一时间赶至老人家中了解情况。到达现场后,强圣钰得知老人心脏突感不适,需要住院观察,而其子女正在外地出差,无法及时赶回。时间紧迫,在与老人子女沟通联系后,强圣钰为老人呼叫了120救护车,并帮助老人收拾好所需物品,陪护老人来到医院进行检查。经过医生的诊治,老人身体状况逐渐平稳下来,在将老人送回家安顿好后,强圣钰才放心离开,并在后续的日子中时刻观察着老人的身体状况。

强圣钰与医务人员在老人家中(央广网发 “银发”智能服务平台供图)

据悉,天津市“银发”智能服务平台聚焦老年群体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采用“1+3+4”的服务模式——即1个市级服务平台,水、电、燃气3项数据,配备红外探测器、SOS一键报警设备、智能血压仪、智能手环4类智能感知设备。平台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科技手段实现云网技术赋能,使关爱老人“智能暖心”、应急救助“一键呼叫”、基层服务“一键到达”,由原来工作人员上门走访,转向主动关怀、智能预警、应急救助的全天候陪伴式安全守护,有效解决老年人在生活中遇到的急事、难事,为老年群体提供安全监护兜底保障。

陪伴——智慧终端为老年人提供“情感关怀”

曾经,老人们取得外界信息以及进行娱乐的方式十分有限,“银发”智能服务平台通过智慧陪伴终端设备的语音交互模式,可以设置家人的声音进行实时对话互动,疫情时代下,让老年人也能时刻感受家人在身边。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为了便于老年人获取即时资讯,智慧陪伴终端设备还提供语音读报、新闻事件、音乐戏曲等相关丰富资源;可以根据老年人的兴趣,设置播放不同的音乐或者评书等陪伴老年人的日常;拓展与亲人的联系纽带,支持亲情视频通话,亲情照片视频收发等便捷性操作。

独居老人在与智能陪伴终端互动(央广网记者 周思杨 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养老生活不仅需要物质上的保障,更需要情感关爱和精神慰藉。在确保老年人安全监护“底线”的同时,“银发”智能服务平台从“主动关怀、随身守护、紧急救助、健康服务、便捷生活、AI专线”六大方向,重点解决了老人居家独处安全问题的共性需求问题,以及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等普遍社会问题。通过智能语音呼叫系统定期给重点关爱人群拨打慰问电话,分析判断通话人的语音语义,及时掌握并确认老人当前健康状况和生活情况,注重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关注老年人的心理健康,让老年人“老有所乐”。

创新——智慧平台打造立体化综合养老服务体系

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天津市“银发”智能服务平台举办线上+线下联合发布会,引起热烈反响,20余家媒体同步直播报道,获得了网友的一致好评和迫切期待。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了一批运用智能技术服务老年人典型案例。经专家评审和各地复核,从全国推荐的89个案例中评选出14个地方案例作为第一批示范案例,“银发”智能服务平台作为天津案例成功入选,并在天津市“我为群众办实事”经典案例推选展示活动中被评为“服务百姓暖心案例”。

如今,“银发”智能服务平台不仅能够汇集独居老人等重点关爱人群家庭日常用电、用水、用气的情况,通过建模分析,监测使用量突变情况进行预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还按需配备感知设备、智慧陪伴终端设备等,实施全天候关爱保障,达到“没事不扰民、有事快处置”。此外,平台还从弘扬孝老爱亲文明风尚着手,树立积极老龄观,促进健康老龄化,倡导全社会积极看待老龄社会、积极看待老年人和老年生活,形成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广泛共识和行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社会氛围,引导广大老年朋友们坚持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在快速发展的数字时代,天津不断加快脚步,让城市在科技的帮助下更宜居,让城市温度感染每一位老年人,让更多老年人大胆拥抱数字时代。目前,天津市“银发”智能服务平台已覆盖3.4万户重点关爱人员,累计智能关怀外呼15.5万次,处置告警事件1.9万起。平台积极发挥作用,助力社区关爱有需家庭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平台通过老年人起居数据“全汇聚”、安全监护“全流程”、健康管理“全方位”、贴心服务“全智能”、情感陪护“全天候”的方式,在以智慧手段服务线下安全监护、健康管理、为老服务等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打造智慧养老“天津样板”。(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