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核酸检测首日 记者探访采样现场 帮助老人下载APP是重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新报编辑:付勇钧2022-08-23 11:01:00

内容提要: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市民发现家门口附近突然多了很多“小房子”。为及时监测发现新冠病毒隐匿传播风险,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自8月22日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这些“小房子”从昨日起正式投入使用。

天津北方网讯: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市民发现家门口附近突然多了很多“小房子”。为及时监测发现新冠病毒隐匿传播风险,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自8月22日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这些“小房子”从昨日起正式投入使用。新报记者兵分多路,对常态化核酸检测首日的采样现场进行了实地采访。

河西区太湖路街全运村流苏园采样点

核酸采样工作环境好了

全运村流苏园采样点承担着全运村8个小区14000多名居民的核酸采样任务,昨天一早,检测员王明莹就来到采样点,换好防护服后,她立即投入到工作中,外面已经排了十多名等待检测的居民,此时是早上7点30分。

采样点是一个白色活动板房,里面装有空调,外面分为两个窗口,一名下沉干部负责在“登记区”的窗口内为居民进行登记,王明莹则在“采样区”的窗口内负责核酸采样,所有的流程都井然有序。4名志愿者在外面维持秩序,解答问题,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帮助老人下载“天津数字防疫”APP。

10点30分,上午的采样时间结束了,在3个小时里,王明莹一共完成了500多人的核酸采样工作。“这样的速度,跟以前大筛的时候差不多,但是在有空调的屋子里干活,工作环境好多了。”王明莹表示,中午回去休息一下,下午4点前她还要赶回来,继续核酸采样工作。

“我们这个点从前几天就开始试运行了,在这几天我们也摸索出了一些经验,能够加快速度,但是我们测算过,仅仅设置这一个采样点,无法满足全运村14000多名居民的核酸采样工作。”志愿者陈亚军介绍说,按照目前每天6个小时的采样时间来算,这个采样点满负荷运转一天的采样人数大约在1200-1300人。那样7天下来,也就是不到10000人,还有4000多人的缺口。

西青区西营门街王顶堤商贸城采样点

主动帮助老年人下载APP

位于西青区西营门街的王顶堤商贸城便民核酸采样点,不仅辐射了周边几个居民社区,而且还为商贸城的商户提供了核酸采样服务,周边小区的网格员以及商贸城的管理方,第一时间就把检测点的位置在微信群里进行了通知。

昨天是常态化核酸检测的第一天,在津洲花园社区,居委会还特意用一上午的时间,为老年人下载“天津数字防疫”APP,并为老年人提供注册服务,好让他们及时进行核酸检测。

提前获知消息的居民自觉前往,排队登记、检测,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还开着助力车前来排队。正在等待检测的刘大爷,因为不懂操作方法,当时请别人为他下载的程序并设置的密码,而他自己却没有记住密码。在检测现场,他一下犯了难,扫码登记的工作人员和核酸检测人员根本没有时间为他重新申请密码,只能请他去看看周边是否有志愿者。刘大爷无助地拿着手机在队伍前后徘徊,而排队的人群中大都以老年人为主,很多人也无法伸出援手。好在他并没有等多长时间,一名中年男子主动走到了大爷身边,用大爷的手机为他重新申请了密码,并告诉他怎么操作,同时提示他记住密码的方法,以及下次如何求助。拿着带有二维码的个人信息,刘大爷很快就完成了检测。

王顶堤商贸城的便民核酸采样点,下午时段是从15时到20时。记者在现场看到,排队等候的长度大约是15米,每个人大约耗时15分钟就能完成检测。从工作人员口中得知,不论是上午时段还是下午时段,采样点的人流从来没有间断,分不出高峰和平峰。

河西区罗马花园永安道侧广场采样点

全天采样800多人

昨天16点左右,记者来到位于永安道与绍兴道交口的罗马花园永安道侧广场便民核酸采样点看到,虽然距离开始时间还有半个小时,但是采样点周围已经聚集了二三十名等待做核酸的居民,他们一边拿着手机,一边查看采样点房屋玻璃上张贴着的核酸采样流程。因为大部分居民都是老年人,他们一边滑动着手机,一边与旁边的居民商量着如何下载APP。遇到不明白的情况,他们还向周围一些年轻的居民请教。王大娘就居住在绍兴道附近的一个小区里,她告诉记者,她是从手机和电视新闻里了解到本市将实施常态化核酸检测,因为自己对手机设置不太明白,而且孩子也不经常来家里,只好自己来到采样点先了解一下具体流程。“我想早点做完核酸,一是对自己负责,二是对周围的其他居民负责。”王大娘解释说。

记者注意到,便民核酸采样点的房屋是用铝合金制作的,可以容纳三到四个人。标有“便民核酸采样点”字样的牌匾非常醒目,下面还注明所属的街道。采样点房屋的玻璃上不仅贴有采样的流程、开始结束时间和注意事项,而且还贴有登记区和采样区的红色牌子。透过采样点房屋的玻璃向里面望去,屋内摆放着两张简易桌子,一张用于登记,一张用于采样,周围摆放着采样使用的医疗用品和存放医疗垃圾的物资等。

16点30分,罗马花园社区居委会的几名志愿者和采样医生都已经到达采样点,此时,采样点前已经排起了百余米长的队伍。“请保持一米的间距”“先下载‘天津数字防疫’APP,进行注册登记后才能采样”“原先使用的大筛二维码不能用,必须下载‘天津数字防疫’APP”,几名志愿者不停地向居民解释着,同时帮助一些不会使用手机的居民下载APP。在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里,他们身上的衣服都已经浸透,嗓子也有些干涩。

杨慧是该采样点的驻点医生,她告诉记者,从20日采样点试运行开始,她就一直在该采样点进行采样。“我是国药集团控股天津公司新招来的一名医生。”杨慧表示,她是学习临床影像的,被公司招聘来后,就立即进行有关采样的相关培训和考试,在成绩合格后才被安排上岗。田家铭在采样点负责居民信息的录入,他告诉记者,今天是第一次来到该采样点进行信息录入,之前他也参加过很多次全市大筛。

罗马花园社区居委会的苏书记告诉记者,昨天上午从7点30分到10点30分,他们负责的这个点位给400多名居民进行了核酸检测,估计全天能为800多名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