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网络文明行 | 网上网下共建“黎明”品牌新生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广网作者:编辑:李松达2022-08-23 20:36:29

内容提要:张黎明,不仅是一个名字,更是一种精神,一股催人奋进的力量。2018年,作为扎根一线的蓝领工匠、牢记嘱托的创新先锋、点亮万家的光明使者,张黎明接连被授予“时代楷模”“改革先锋”等荣誉称号,成为了国网天津电力的一面旗帜。

张黎明,不仅是一个名字,更是一种精神,一股催人奋进的力量。2018年,作为扎根一线的蓝领工匠、牢记嘱托的创新先锋、点亮万家的光明使者,张黎明接连被授予“时代楷模”“改革先锋”等荣誉称号,成为了国网天津电力的一面旗帜。

唯积跬步,方至千里。如今,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让党的声音成为互联网上的最强音,凝聚亿万网民,是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国网天津电力以学习宣传弘扬“时代楷模”精神为抓手,持续深化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网上网下共同构建“黎明”品牌新生态,推动全社会紧跟党走、锐意创新、崇德向善、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逐步形成。

网上网下弘扬楷模精神 接续传递正能量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作为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代表和先进模范,张黎明自觉肩负起宣传党的理论和政策的职责,他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百年历史贯通起来,与马克思主义、中华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电力一线故事等内容结合起来,力求将党的创新理论讲得更透、更明、更润物无声。

“让党的声音成为互联网上的最强音,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张黎明说。据了解,张黎明受邀参加“央企楷模责任担当”中宣部中外记者见面会,担任2021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天津形象大使,网上网下开展各类宣讲120余场,受众6万余人次,由他主讲的党课《奋斗者的时代》被中共中央组织部评选为全国精品党课。“这些年,我们通过各种网络平台学习张黎明宣讲的党课,进一步锤炼了党性修养,提高了能力素质。我们将以张黎明为榜样,更好地为人民做好服务。”滨海新区正义里社区工作人员顾浩颖表示。

随着网络宣讲工作的不断深入,张黎明的楷模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国网天津电力深化典型引领,创新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看旗争优、对标黎明”等活动,越来越多的“黎明式”员工不断涌,铁军队伍逐步锻造成型。他们日夜兼程,历时三年全面竣工“1001工程”,再建了一张崭新的天津电网,为满足天津市“十四五”乃至“十五五”电力增长需求、打造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夯实了电网之基。

身边有榜样,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当前,在互联网的加持下,楷模精神贯穿于各项生产实践中,引导全社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网上网下聚合工匠精神 激发创新动能

从点亮一盏灯,到驱动一座城,科技创新已经成为社会前进的重要驱动力。“工作是快乐的,创新使工作更快乐”是张黎明的工作格言。

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是张黎明最具代表性的创新成果。据悉,该机器人突破了绝缘、电磁干扰等关键技术,可以代替人工从事10千伏带电作业,目前已在浙江等20个省份推广应用,产值达到7亿元,累计代替人工作业超过1.7万次,填补了配网带电作业领域国际标准的空白。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创新精神需要大力弘扬,信息化时代下,新时代产业工人的创新精神正借助着网络的力量迅速腾飞。张黎明从实际需求出发,在创新的道路上孜孜以求,最终成功研发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黎明牌”机器人的动人故事,通过视频、直播、图文等融媒形式在网络广泛传播,使勇于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网络空间蔚然成风,在全社会营造了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特别是国网天津电力与外文局合作拍摄的宣传片《张黎明:守护万家灯火》,在388家海外媒体刊发,总阅读量超540万次,让中国智慧的影响力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

“黎明牌”机器人的影响力日益增长,国网天津电力的创新队伍也在不断扩大,63个创新工作室、2000余名“电力创客”“蓝领创客”竞相涌现、星罗棋布,全国首个10千伏雪花型配电网、首个“近零碳”充电示范站、首个电光热建筑一体化供能系统、首个零碳码头智慧绿色能源系统等创新实践次第开花,结出累累硕果。

与此同时,各项创新成果先后在世界智能大会、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等活动上亮相,并通过云展厅、云直播等形式云端传播,激发全社会投身创新的热情,服务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大局。

网上网下打造服务品牌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电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而让群众用好电始终是张黎明最执着的追求。在张黎明的带动下,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并逐步发展壮大成为由30个分队、400多名队员组成的制度化、常态化社会志愿服务组织,义务为老旧楼道安装节能灯具、成立“黎明·善小”微基金、发放便民爱心卡,彻底打通服务百姓的“最后一公里”,被中央宣传部评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一支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相较于自身开展为民服务,更好地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至关重要。国网天津电力用榜样的力量打造“黎明出发点亮万家”“旭日东升点亮心灯”等服务品牌,连续两年入选“企业可持续影响力品牌十大案例”。持之以恒深化典型人、典型事在网络传播,浏览量超过134万,以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品牌形象引导广大网民共建美好精神家园。

“黎明师傅既是蓝领创客,又是道德楷模”“为我们电力工人点赞”……不少网民评论道。

一条风雨兼程路、走出万家灯火情,随着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俯首为民的形象在线上线下广泛传播,张黎明影响力和品牌传播效应持续增强,黎明服务品牌也有了更大的施展空间。近年来,国网天津电力通过学习楷模,搭建载体,发起了“公共服务行业党员服务队联盟”,打破行业壁垒,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牵头组织水、电、气、热等社会各行各业联合行动,服务人民群众,拓展了“党员社区经理”“党员服务红网格”等新的服务模式,开展了一系列建功活动,趟出了一条多维联动、多方互补的志愿服务新道路。企业内部也相继涌现出中国好人王娅、全国劳模黄旭、驻村书记刘勇等一批先进典型,绘聚成一幅幅服务人民、社会的“群英谱”。

薪火相传燎原势,璀璨星河映日圆。如今,线上线下广泛传播的张黎明感人事迹和奋斗精神在网络上广为传播,构建起了品牌新生态。“黎明”品牌已经成为一张金名片,深植于人们心中。“时代楷模”精神正以薪火相传之势,引领中国广大劳动者们沐浴着新时代春风,以奋斗者的姿态,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