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举行“中国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 这些亮点得关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新闻作者:编辑:李松达2022-08-30 16:10:00

内容提要:8月30日,中共天津市委“中国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天津举行。发布会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8月30日,中共天津市委“中国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天津举行。发布会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145天→264天天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持续增加

十年来,天津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蓝天白云成为常态,绿水青山触目可及。大力实施“871”重大生态工程,875平方公里湿地保护、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建设、153公里海岸线生态综合治理成效显著,绿色生态屏障区内蓝绿空间占比超过65%。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分类整治2.2万家“散乱污”企业,有力破解“钢铁围城”、“园区围城”问题,PM2.5年均浓度由2013年有监测以来的96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21年的39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由145天增加到264天,12条入海河流水质全部消劣,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大幅提升,空气和水环境质量均达到监测以来最好水平。

大胆闯大胆试,天津成为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区

十年来,天津在改革开放先行区建设上,持续取得新突破,天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丰硕,38项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成效凸显,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平行进口汽车等保持全国领先,成为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津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269家,天津茱莉亚学院落成启用,“鲁班工坊”全球布局达到20家,成功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智能大会等大型国际会议,天津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

瞄准制造业立市、5家海河实验性运行、初步形成自主可控信创产业链……贯彻新发展理念,天津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近十年来,天津持续增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核心竞争力,制造业立市战略深入实施,初步形成自主可控的信创产业体系链条,以智能科技为引领,以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为重点,以装备制造、汽车、石油化工、航空航天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到25.3%、15.5%。

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实现突破,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等在解决“卡脖子”问题中发挥重要作用,首批5家海河实验室挂牌运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均突破9000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44%。深入实施人才引领战略,“海河英才”计划累计引进各类人才42万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建设稳步推进,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投入运营。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下好“一盘棋”,天津扎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围绕“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加快把战略势能转化为发展动能。

天津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一大批重大项目、优质企业、创新资源落户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注册企业达到3200家。依托港口、规划设计、教育等优质资源,全力支持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京津冀高密度路网对接加快推进,京津、京滨、津兴等五条高铁通道联通京津双城,京台、京秦高速天津段建成通车,三地主要城市一小时交通圈不断完善。天津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重要要求,高水平打造京津冀“海上门户”枢纽、“一带一路”开放平台、一流口岸营商环境。今天的天津港蓬勃兴盛,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和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等成果不断涌现,2021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准箱,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提速加力。主动融入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城市发展方式加快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

延长供暖期、解决房产证遗留难题、冠脉支架价格降幅93%……办好为民实事,在天津还有这些↓↓↓

十年来,天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办好为民实事。始终坚持民生优先,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每年精心安排实施20项民心工程,着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2021年全市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2.03岁。

自2016年开始,连续六年提前和延长供暖期,让市民群众身暖心更暖。为36万户居民解决了历史遗留的房产证难题,完成160多万平方米棚户区、94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2.2万户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

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开展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其中冠脉支架和人工关节中选产品价格平均降幅分别达93%和82%,大幅减轻患者和医保负担。

院前医疗急救接报至到达现场平均时间缩短至10分钟以内,急救电话10秒接听率达到100%。

积极探索解决“一老一小”问题新路子,河西区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十年新增学前教育学位21万个、义务教育学位32.6万个。

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标准不断提高,社会保障网进一步织密筑牢。坚持“升级加力、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圆满完成9省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任务,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展现了天津之为、作出了天津贡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