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波及天津14区51街镇,传播关系基本清晰,源头为进口物品可能性极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霍艳华 摄影马成编辑:靳永锋2022-09-01 22:00:00

内容提要:2022年9月1日,在第188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韩金艳介绍了本市疫情的最新情况。

天津北方网讯:2022年9月1日,在第188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韩金艳介绍了本市疫情的最新情况。

8月27日,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全员核酸筛查中发现多例新冠病毒感染者。根据核酸筛查结果,我市继续于8月28日至9月1日连续开展了全域或重点地区核酸筛查,并发现报告新增感染者。目前,我市本土疫情处置工作仍在持续紧张进行中,现将有关情况予以通报:

整体疫情概况

2022年8月31日0至24时,天津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例,西青区2例,河西区1例,北辰区1例,东丽区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9例,河西区6例,南开区5例,西青区5例,北辰区3例,滨海新区2例,静海区2例,津南区2例,和平区1例,河东区1例,东丽区1例,蓟州区1例。

2022年9月1日0至16时,天津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在南开区;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6例,河西区6例,西青区6例,津南区2例,和平区1例,红桥区1例;新增新冠病毒感染者(待诊断)7例,西青区3例,津南区2例,北辰区1例、南开区1例。

截至2022年9月1日16时,我市本轮疫情共报告4条传播链、210名阳性感染者。一是西藏来津人员08·24关联疫情,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3名。二是河东区08·24关联疫情,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5名。以上两条传播链28日至今无新增阳性病例报告,疫情风险总体可控。三是西青区08·27关联疫情,累计报告200名阳性感染者。四是外省返津货车司机08·31关联疫情,8月31日,我市新增1例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系外省来津货运司机,9月1日,其密切接触者于集中隔离期间检出阳性,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2名,基因测序结果为奥密克戎BA.2.76变异毒株,与我市“0824”两起疫情无流行病学关联,为新的传播链条。

“0827”关联疫情整体呈现传播速度快、暴发集中、聚集性明显等特点,具体情况如下:

一是传播速度加快。疫情发现5天,已波及14个区51个街镇,近20%为社区筛查和主动就诊发现的感染者。与我市既往发生的本土疫情相比,本次奥密克戎BA.5.2.1变异毒株传播速度更快,以8月31日24时为数据统计截点,本轮疫情代间距小于2天。

二是波及范围广。本次疫情除宁河区及武清区,我市其他区均报告关联病例,主要集中在西青区,占比约50%,感染者居住地址分布区域明显,绝大部分感染者集中在西青道以南、海河以西、外环西路以东、外环南路以北合围区域,以及西青区李七庄镇和精武镇。津南区、河西区、南开区占比在10%至16%之间。

三是聚集性突出。本轮疫情已有37个家庭和4个餐厅发生聚集性疫情,涉及多起参与人员较多的聚餐、葬礼、踢球等活动。截至9月1日16时,程华欣苑关联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约60例,其中约50%的相关感染者居住于程华欣苑;众邦足球场关联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近百例,8月25日参与踢球的人员罹患率约70%。

经流行病学调查,我市现有感染者传播关系基本清晰,现有调查数据显示,疫情首先发生于程华欣苑,经8月25日众邦足球场踢球人员快速扩散,随后引发家庭成员及餐厅内的传播。基因测序结果显示,本轮“0827”疫情早期感染者基因序列与韩国近期上传基因序列差异最小,近期我们于早期感染者家庭内的韩国进口物品,特别是进口冷冻食品样本中检出阳性。初步考虑,本轮“0827”疫情源头为韩国进口物品的可能性极大。

“0827”疫情发生后,我市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从快从严落实流调溯源、隔离转运、区域封控、核酸检测等工作。虽然本轮疫情传播速度快,但自8月27日疫情发现至8月30日出现疫情下降拐点仅历时4天,疫情处置迅速,成效初显。目前,本轮疫情新增感染者开始减少,但疫情波及范围大,且近日仍有社区感染者报告,综合研判,我市仍存在一定的社区传播风险及外溢风险。

根据当前疫情形势进展,我市将继续动态调整风险区范围,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津云”等官方平台均可查询。

近期国内多地发生本土疫情,部分地区仍呈快速增长态势,疫情防控任务依然严峻。针对当前疫情,我市统筹兼顾疫情快速处置及人民群众基本生活保障,采取系列措施。

一是加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调度力度,聚焦流调溯源、人员排查、核酸检测、隔离资源、转运、交通管控、保医、保供“八个关键环节”,科学精准有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二是始终坚持以快制快,不断强化“筛、调、隔、封、管”应急处置链条,“并联”优化感染者应急处置流程,强化风险人员及点位推送落控,严防风险外溢,并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三是继续组织做好全员核酸筛查、重点区域筛查、重点职业人群定期筛查,发挥常态化核酸检测服务的监测预警作用,及时发现潜在社区感染者并隔离管控,确保早发现、早控制。

四是加强社区管控及物资保障,规范有序调整高、中、低风险区,切实做好风险区及居家隔离人员管理,同时严格落实相应核酸采样和检测工作,保障物资供给。

五是规范做好患者救治工作,全部病例严格按照第九版诊疗方案进行规范诊疗。确诊病例以中西医结合辅以对症治疗为主,对于基础疾病均给予维持治疗。经中医辨证后采用中药治疗104例,占比64.2%。

中秋、国庆假期临近,再次提醒各行业、各单位和广大市民,当前疫情形势严峻,要毫不懈怠,履行好疫情防控的个人责任和义务,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

一是广大市民要坚持“非必要不离津”,避免前往高/中/低风险区、实施静态管理区域、7日内新增新冠病毒感染者地区及其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上述地区所在地市。返津后落实抵津前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查验及抵津24小时内“落地检”,鼓励抵津7日内不聚餐、不聚会、不探亲访友、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倡导从简举办婚庆、殡葬等活动,如需举办应向社区(街道)做好报备,原则上不进行大型聚餐、团建等活动。

二是要进一步规范疫情期间公共场所常态化防控管理,强化交通场站码头、公共交通工具、宾馆、民宿等住宿类场所、公园景区等公共场所防控措施落实。同时,根据我市疫情形势,将对疫情传播风险较大的密闭娱乐场所和公共文体活动场所采取暂停营业措施。

三是广大市民要加强主动报备,近期,风险场所点多面广,广大市民要及时关注各地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病例活动轨迹、健康提示等,如发现与通报的感染者有时空交集,立即主动向社区、单位报告,原则上至少进行“三天两检”,如接收到协查通知或风险短信提示,要依法依规配合做好相应的健康管理措施。

四是继续鼓励广大群众积极接种新冠疫苗,特别是60岁以上和有基础性疾病人群,应尽快实现“应接尽接”,避免一旦感染转为重症或危及生命。特别提醒,在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后,应尽快接种加强针,也可以选择序贯免疫程序。在此呼吁大家,在没有接种禁忌的情况下,请符合条件的市民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并按要求完成全程免疫和加强免疫,切实发挥好疫苗的免疫屏障作用,助力我市疫情防控工作。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将及时公布疫情动态,广大市民要密切关注疫情变化,不恐慌,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

(津云新闻记者 霍艳华 摄影 马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